【院庆论坛】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院士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2022-11-07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九十载薪火相承,九十载铸就辉煌。10月29日,为庆祝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融汇创新 智启未来——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学术活动”成功举办。开幕式后,“院士论坛”拉开帷幕。临床医学领域的戴尅戎院士、沈洪兵院士、范先群院士以及口腔医学领域的张志愿院士、王松灵院士和赵铱民院士分别进行了精彩报告,共话医学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

图1.口腔医学高质量发展论坛——院士论坛

首先,临床医学领域的三位院士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沈洪兵院士就大数据时代的临床医学研究进行精彩的报告,提出生命组学技术和生物信息大数据为临床精准预防诊治带来机遇,结合头颈部肿瘤患者早期治疗放射性脑坏死对患者死亡率的影响以及肺癌基因组流行病学与精准预防研究两个研究实例,针对目前临床医学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在大数据时代提高临床医学研究水平的具体策略。


图2.沈洪兵院士授课

戴尅戎院士结合自身临床实例,深刻提出了病魔无情人有情,医生所要做的除医疗事业之外,还需要对患者有关怀、帮助和友爱。人文医学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医学模式需要科技和人文的结合。只有人文精神贯穿医学始终,才能实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3.戴尅戎院士授课

范先群院士首先针对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进行详细的介绍,指出尽管眼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不高,但仅80%的五年生存率以及居高不下的眼球摘除率使得改善眼恶性肿瘤预后成为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基于此,范院士从眼肿瘤的发生机制、诊断方法、治疗策略等方面展开系统介绍,并展望了变革科学研究方法、制定诊疗指南、创新诊断技术和治疗方法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图4.范先群院士授课

三位院士的分享让广大师生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以及人文精神的培养等方面收获颇丰。接下来,口腔医学领域的三位院士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王松灵院士针对如何实现生物牙再生这一科学问题,围绕牙颌发育模式及分子机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以小鼠、猪、人的牙颌发育为研究方向,从上皮和间充质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论述了实现牙再生的可能性。


图5.王松灵院士授课

赵铱民院士针对无牙颌患者的牙列修复重建这一临床难题,提出了在自主式种植牙机器人的辅助下实现无牙颌的精准种植与即刻修复,同时探索了将机器人、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用于解决其他口腔问题的临床策略。


图6.赵铱民院士授课

张志愿院士针对“以咬合为导向的功能及美学重建”作了专题报告,提出复杂的临床问题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贯通,需要多中心、标准化的临床研究和转化医学研究,以实现牙、颌、颅面重建和全身健康。


图7.张志愿院士授课

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为口腔医学院学子今后的临床学习和科学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坚持以临床难题为导向,将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化到临床实践中。

图8.合影留念

秉持初心,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特别致辞寄语广大师生创新求索、精耕细作,并为口腔医学院建院90年题词“争一流岂能无原始创新,创名校必须有顶尖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将始终秉承“博学、勤思、大爱、精诚”的院训,矢志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积极搭建高层次、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医学创新合作与交流,再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