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论坛】上海国际医学论坛—口腔医学分论坛隆重举行
2022-10-28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10月24日,适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之际,上海国际医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为传承“博学、勤思、大爱、精诚”的院训,也作为口腔医学院青年人才体系培养的重要方式,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了口腔医学分论坛。

图1.上海国际医学论坛-口腔医学分论坛

此次论坛特邀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王存玉院士、柴洋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Hala Zreiqat院士,北京大学邓旭亮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陈发明教授和武汉大学张玉峰教授等国内外多位院士、专家进行精彩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以及口腔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辞。论坛由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主持。

图2.赵文华书记致辞

图3.张志愿院士致辞

图4.蒋欣泉教授主持

王存玉院士就肿瘤干细胞与抗肿瘤免疫,提出靶向BMI1+肿瘤干细胞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和淋巴结转移,通过募集和激活CD8+ T细胞诱导肿瘤细胞固有免疫反应,可以作为肿瘤治疗的新策略。柴洋院士就颅颌面发生发育过程中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细胞亚群的相互作用、以及牙根发育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图5.王存玉院士授课

图6.柴洋院士授课

Hala Zreiqat院士针对大块骨缺损及衰老骨修复这一临床难题,提出了纳米材料、生物材料、3D打印等前沿技术解决策略,并回顾了近十年来与口腔医学院的合作历程与深厚友谊。邓旭亮教授在传统流体力学理论的基础上就牙齿刺激传递的新机制做了精彩分享,提出缓解牙本质过敏症的新的治疗方法。陈发明教授阐述了以生物材料为导向,实现干细胞归巢和内源性再生的生物材料设计方案,在临床转化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张玉峰教授针对牙周病这一常见口腔疾病,设计了在牙周病不同进展阶段调节巨噬细胞的多功能材料,以减少炎症反应,促进牙周组织再生。

图7.Hala Zreiqat院士授课

图8.邓旭亮教授授课

图9.陈发明教授授课

图10.张玉峰教授授课

台下听众踊跃提问,青年学者及各年级硕、博研究生针对各位教授的演讲内容积极请教。

图11.台下听众踊跃与专家探讨学术问题

此次国际论坛共数百人通过线下和线上平台的方式参与,多位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了口腔医学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的发展趋势,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学术联络。在口腔医学院成立90周年之际,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12.会议现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