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
2021-12-10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张丽萍
 摄影:杨学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12月8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学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式参观,使党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在铭记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进一大纪念馆展厅,三幅大型瓷板画《日出东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流砥柱》《民族脊梁》映入眼帘,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穿过敞亮的大厅,乘坐电梯来到序厅,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铜像庄严肃穆,两侧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进入正厅,《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在这里拉开大幕,展览通过“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板块,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和百年奋斗的光辉岁月。

在“开天辟地大事变”展厅,党员们驻足观看了沉浸式短片《开天辟地大事变》,短片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了一大从筹备、开会、激烈争论到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的历史过程。纪念馆“镇馆之宝”《共产党宣言》的72种版本全部展出,在三折LED屏幕前,党员们认真观看,感受“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守护”。透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件件珍贵的档案史料、一个个生动的历史短片,党员们学习了党的历史,汲取了红色力量,感悟了党的初心使命。

在纪念馆里,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彰显出每一位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信仰。

随后,党员们继续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一大的会议室位于李汉俊家宅楼下的客厅,约18平方米,室内陈设均按原样仿制。时光倒流,我们仿佛看到了最初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共产主义小组代表聚集在这里激昂讨论,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点燃了星星之火。通过参观让大家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

学习百年党史,铭记初心使命。通过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党员们真切感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时代意义,立足岗位,不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保存交医记忆、讲好交医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