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29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张丽萍
 摄影:杨学渊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情景诗剧、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和教育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起到实效。

学习专题党课——《从档案看党的初心和使命》

6月3日下午,医学院档案馆组织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全体专兼职档案干部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办的专题党课。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以“从档案看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做了专题党课。杨冬权从档案的角度,通过两组红色档案展现了党的成长奋斗历程,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第一组红色档案是一大会议的相关档案,1957年由苏共中央把原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的档案移交给中共中央,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俄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俄文)、《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俄文)、董必武关于一大情况写给何叔衡的信、陈谭秋《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俄文)等,杨冬权指出,“这些有关一大的档案为党的‘出生证’,是党生日的证明,也是我们党历史的源头。”这组档案反映了党在成立之初的真实情况。第二组红色档案是美军观察组在抗日战争期间赴延安考察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档案,1944年10月22日谢伟思给毛泽东的信中说到,“我曾告诉我的上级:你所领导的人们是中国的希望”,还有1944年12月程子华、唐延杰、耿飚给叶剑英的电报等,美军观察组给予了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了人民”、“救中国,非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不可”等评价,这些档案从侧面反映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杨冬权指出“档案对还原历史真相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这些珍贵的红色档案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党的奋斗历程中的历史片段,让与会党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做好档案工作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激励党员们在档案工作岗位上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为学校守护历史,做好文化传承。

走进情景诗剧——《追寻》,传承红色基因

6月4日下午,由黄浦区文化馆和上海音乐学院合作的原创红色情景诗剧《追寻》在白玉兰剧场上演,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观摩。《追寻》情景诗剧通过一幕幕情景诗剧,以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为主旨,以史诗为载体,通过串联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还原了红色历史真实,呈现了上海市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以及为梦想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情景诗剧所展现的共产党员为了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使现场观摩的党员们受到了深深地震撼,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更深入地了解和体会了红色遗迹所传承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和红色血脉,激发了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

学习百年党史,重温入党誓词

6月9日上午,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喜迎建党百年” 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汤黎华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章的历次修订过程、总纲内容、党章的修改具体条文等内容。通过党课学习,党员们进一步学习和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将党章的内容铭记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随后,支部党员前往医学院东院党史小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大家铿锵有力的誓言,彰显出每一位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信仰。本次组织生活通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使党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在工作、生活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传承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不断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建党百年献礼!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