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历百年,经典咏流传”研究生党史诵读会顺利举行
2021-06-28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罗艳萍
 摄影:曹蕴璨

6月22日晚,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交医研究生切实肩负起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历史责任,交大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院本部研究生团委主办,新生研究生会承办的“初心历百载,经典咏流传”党史诵读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厅顺利举行。研究生与研究生辅导员们一道,以“党的诞生”“党的斗争”“党带来的革新”“党与新时代”为脉络,以诵读为形式,共同生动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用最真挚的情感礼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活动由新生研会张霞主持,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汤丽出席。


党的诞生

百年党史,风云激荡,其间少不了勇立潮头的青年才俊,为国家谋出路。诵读会伊始,硕士92班王子杨再现了《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在上海震旦礼堂的演讲。他情绪饱满,掷地有声,带我们重温了当年的“觉醒”时分。硕士91班王欣娓娓道来的《党的简史》让我们知悉了建党以来伟大探索之路,明白了建党的艰难与不易。硕士91班郝敏以《南湖深处,红船聚会转乾坤》为题,分享了中共一大代表于南湖相聚的场景。党的儿女似一团火,聚后便散作满天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党的斗争

祖国如有难,汝应做前锋。1921年到2021年,是无数共产党员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百年。硕士96班陆嘉伟朗读了革命烈士史钦琛写给母亲的书信、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书信,道尽了他们对家的不舍留念、仍绝然舍身为国的家国情怀。这也正是硕士97班游凌昕朗诵的两首革命诗歌的真实写照:《五月的鲜花》里,“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我爱这土地》里,“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党带来的革新

悠悠岁月,伟大的祖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硕士95班顾婕妤和滕辉分别讲述了黄旭华和袁隆平的故事:黄旭华“为国深潜三十年”,一生如深海潜艇般无声却有无穷力量,袁隆平献身稻田,叩真理谋万家粮,心怀“禾下乘凉梦”。他们的传奇人生,为这个时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与新时代

硕士91班王成《不负新时代》的真挚朗诵带大家回顾了百年来中华民族的风雨历程和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硕士91班王琪珲诵读习近平总书记写给父老乡亲和“祖国花朵”的书信,使大家真切感受到党对祖国儿女的关怀,国即是家,家铸成国。

研总支辅导员们也全部来到现场,为大家带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诵读。回首一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现如今,看祖国一路乘风破浪,突破奋进,勇往直前!研总支书记汤丽寄语在场同学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师生联动、本研联动等形式,以更昂扬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家及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中来,助力医学院发展,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领略了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的挫折不断和奋斗不止,感受到时代浪潮中青年们的满心信仰和热情洋溢。初心历百载仍经久不衰,党的故事将永远被流传,新时代的同学们也将牢记初心,砥砺前行,朝心中的信仰不断迈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