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勇副院长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22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陈燕
 摄影:李江涵

为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老党员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6月18日下午,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与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在懿德楼一楼党史学习小屋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医学院老教师、第三批上海援藏医疗队成员毛达娟讲述入党故事。本科生党总支书记周栋、特邀党建组织员励蓓云出席活动。


党支部全体成员首先参观了党史学习小屋。这间“开”在校园里的党史学习小屋,撷取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的馆内精华,挑选了百余张历史资料的照片。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仿佛置身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

紧接着,老教师、老党员毛达娟手捧着一本珍藏六十六年的党章,讲述了她的入党故事。这本党章的扉页上是1955年元旦,她的老师写给她的寄语,薄薄的党章承载的是随着时间流逝而积淀下来的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她说:“从踏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起,我就抱着一颗虔诚的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能够读大学,都是因为党的恩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1959年6月19日,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入党的初心就是要报答党的恩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报答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培养。”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王子霖结合“读懂中国”活动中采访毛达娟老师的感受说到:“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毛达娟老师参加了第三批上海援藏医疗队,曾任西藏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等职。面对当时艰苦的生活环境和教学条件,作为共产党员,毛老师迎难而上,缺氧不缺精神,将丰富的医学知识带进西藏,也将党的春风吹入当时贫瘠的土地。作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加入党组织的青年一代,毛老师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考验,我们更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进一步弘扬‘老西藏精神’,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前进方向,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方勇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他指出,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四个要求中,“学史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能帮我们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史崇德”既是传承红色基因,更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要把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实事,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和作为。

最后,方勇给在座的刚刚踏入党组织的学生党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抓住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中的几个重要阶段,分阶段认真学习;二是要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树立正确党史观;三是要用科学的态度,深刻揭示党史事件发生的社会思想根源,正确看待党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挫折;四是要预防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身边老教师、老党员讲入党故事,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热爱之情,将党史学习主动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切实发挥育人功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