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开展“学百年党史,奋进教育教学新征程”支部党建活动
2021-06-22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张佳琳
 摄影:沃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11日下午,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支部赴交大闵行校区开展“学百年党史,砥砺前行,体验新媒体技术,奋进教育教学新征程”支部党建活动。

支部党员们首先参观了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图书馆集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科技馆、艺术馆“五馆”合一,集中体现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李政道先生所题的“以天之语,解物之道” 八个字不仅阐明了深邃的科学道理,而且精炼概括了他一生的科学探索精神和实践。李政道博士尊尚并身体力行的“求学问,需学问;只学问,非学问”“累才睡,醒则干”的治学精神和奋斗品质是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活动中,党员们边参观,边听讲解,围绕“初心”和“使命”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永不满足,奋勇开拓,创造创新,将自身的发展与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接下来,支部开展了“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之“我为群众办实事,了解新技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党员们在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副系主任、党建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昊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交大信息内容分析实验室。王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沉浸式学习体验百年党史的智能媒体技术和场景设备。在这套技术和设备的支持下,党建新媒体活动室实现了从最初的以陈列展览党史图片为主,到现在的VR体验式互动学习,目前在学校乃至全国都颇有一定影响力。接着,在王昊老师的导引下,全体党员共同体验了井冈山这一在中共党史上极具历史性意义的VR展示纪念馆。通过VR画面的场景还原,党员们“参观”了各种历史场景展览、听取了先烈们的革命故事,最后还共同参与了互动答题环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VR学习党史,直观生动,印象深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如果能把这一新媒体技术用于课件的制作,尤其是医学院解剖学和生理学的教学,一定也会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活动的最后大家来到了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学院彭大银、常河山等党委成员热情接待了大家,彭书记表示,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支部来交大本部开展体验式学习党史教育,不仅有利于增进院系党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推动两个校区之间资源的共享,希望今后学院支部之间能举办更多的党建交流活动。随后,传媒学院党委成员与解生系支部党员一起认真学习了我系沃雁书记题为“初心之地到不忘初心,从党历届代表大会纵览党史”的党史专题党课,沃老师的党课内容扎实,立意新颖,取材独特,为大家把党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可操作、可借鉴的良好范式。

本次党建活动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肯定,大家认为从内容到形式比之以往都有很多创新。既深化了党史学习,同时也促进了与交大本部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开启了学院间党建联动的新起点。希望支部今后能在党建模式以及党建学习效果等方面继续探索新模式、开创新成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