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23-03-14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
 摄影: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进一步引导广大交医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选拔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懿德杯”简介

“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团委主办,是选拔医学院内优秀大学生科技作品的竞赛,同时作为向“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科创赛事输送优秀作品的孵化项目,旨在激励医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和跨学科交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科研能力,发挥科技竞赛和医工结合的育人作用,实现挖掘一批科研项目、攻克一批关键技术、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培育一批创新人才的发展目标。

二、竞赛安排

2023年3月,通过专家初审、公开答辩、现场展示等环节,在入围的作品中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各若干名。同时,从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上海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前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3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院系,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医学院八年制本博连读生,按照一至四年、五六年(2023年6月1日前)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四、参赛作品说明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赛对象限本科生,且必须为论文第一作者(如有共同一作,共一作者中排序第一的必须为学生)。作品分类如下:

Ⅰ 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Ⅱ 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Ⅲ 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Ⅳ 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Ⅴ 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Ⅰ至Ⅴ类。

五、报名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设计、学位论文和各类国际性、全国性竞赛中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鼓励已立项或已结项的优质“PRP项目”“大创项目”报名参赛。

2、参赛作品须经本人或集体报名,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若参赛项目来源于相应导师或实验室,请务必取得导师的同意;若参赛选手违背本条规定,产生的后果组织方不承担责任并撤销参赛选手资格。

2、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学术论文正文及附件必须是中文(若是外文,请附中文本),字数一般在8000字以内。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正文为研究报告,可附实物(模型)、产品(样品)、图纸、图片、现场演示文件、录像资料、鉴定报告、科技查新报告、中试报告、检验报告、用户意见、专利证书等。学术论文具体写作要求详见《论文及研究报告模板》(附件一),研究报告格式参考学术论文。

4、每位报名者申报参赛的作品不得超过3件,每件作品的指导老师不得超过3名。

六、评审原则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评审中综合考虑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学识水平和科研能力上的差异。

七、申报方式

参赛选手按照表格要求认真填写,以基层团组织为单位,将《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汇总表》(附件二)和《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三)电子版(格式为“单位简称—姓名—作品名称”)于2023年3月23日10:00前发送至邮箱jiaoyiqingnian@163.com。并将纸质版(一式三份)于2023年3月24日17:00前上交至医学院学生活动中心208室竞赛秘书处。

八、工作要求

“懿德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是全面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各基层团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赛事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琳蔓

电话:63846590*776263

邮箱:jiaoyiqingnian@163.com

地址:上海市合肥路365号208室团委办公室

邮编:200025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