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集中办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通知
2021-11-23 浏览( 来源:医疗门诊部 
 撰稿:
 摄影:

各位同学:

根据上海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关于本市各类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集中办理大学生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有关事项的通知》(沪医保中心[2021]98号)、《关于2022年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沪医保规[2021]11号),现集中办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参加2022度城乡居民医保事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1、学籍在医学院,接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外国留学生除外);

2、学籍在医学院,接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教育的非在职研究生(外国留学生除外);

二、缴费金额及待遇

1、缴费金额:2022年缴费金额为220元/人

2、参保待遇:

(1)大学生就诊实行医学院门诊部首诊制;学院内门诊部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学院支付90%,个人自负10%;

(2)校外门、急诊发生的医疗费用:起付线300元。一个自然年度累计超过起付线以上的部分,在一级医疗机构就医的,由学校支付70%,个人自负30%;在二级医疗机构就医的,由学校支付60%,个人自负40%;在三级医疗机构就医的,由学校支付50%,个人自负50%。校外门诊须先在医学院门诊部(东八楼1楼)开具转诊凭证至定点医院就诊(急诊无需转诊)。

(3)办理住院须在入院前一周之内到医疗门诊部开具住院结算凭证。出院时,就诊医院将凭住院结算凭证按大学生居保进行医保结算。

住院发生的费用由医院和医保中心直接结算。大学生每次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设置起付标准:一级医疗机构50元、二级医疗机构100元、三级医疗机构300元。超出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在一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支付80%,个人自负20%;在二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支付75%,个人自负25%;在三级医疗机构住院的医保支付60%,个人自负40%。

三、缴费方式、时间

1、缴费时间为:11月23日至12月5日

2、缴费方式:

微信扫码登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综合业务健康服务平台进行缴费,详见附件1

目前不在黄浦校区内的同学请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VPN系统使用说明附网址(https://www.shsmu.edu.cn/net/info/1052/1179.htm),操作后扫微信二维码登录。

请务必按照上述路径登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健康服务平台,避免进入钓鱼网站。

为保证同学们能及时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请同学们务必在上述规定的时间内缴纳费用,逾期不侯。

友情提醒:

1.建议2022全年不参加上海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且符合参保条件的同学缴纳上海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以确保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建议2022年的毕业生以及非毕业生因故需明年离校且符合参保条件的同学缴纳上海市大学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以确保能够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 2021年底前因故需办理离校,2022年需要在上海市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9-59周岁档),而不继续参加大学生城乡居民医保的同学,请在本次集中办理医保缴费截止日期之前到医疗门诊部注销明年的医保信息,以确保不影响参加明年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4.港澳台学生办理医保的有效证件为港澳通行证、台胞证。

5.如需大学生医保缴费凭证可登录上海税务官方网站在线下载。详见附件2

6.医保政策相关咨询可拨打63846590-776591;缴费系统网络问题可拨打63846590-776295。



医疗门诊部

2021年11月23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