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寒假安全工作特别告知
2021-01-14 浏览( 来源:武装保卫(部)处 
 撰稿:
 摄影:

各学院、部处、中心、:

2021年寒假在即,为确保医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把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现根据教育部、公安部、上海市委和市政府、上海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等相关安全和防疫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及医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有关要求特别告知如下:

一、各部门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以对全体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严格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和承诺书》的要求,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坚持“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原则;坚持“分级管理,各负其责,自上而下逐级监督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好本部门单位寒假期间的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二、寒假开始以前,各部门单位须开展反恐、心理、防火防灾、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消防治安、交通网络和重点场所部位通道等全面检查和安全教育,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职能部门,按照“五落实”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进行整改并报武保处备案,做到“零容忍、全覆盖、回头看”。深入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自查互查制度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等;严格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疫工作,对重要部位和贵重仪器物品、气体钢瓶、液氮罐、高压灭菌锅、管控危化品和药品试剂、废弃物、微生物和动物生物、传感染、电离辐射、机械等重点重大危险源安全防范,明确各环节程序;切实加强实验过程的安全教育指导和防疫督导,强化实验室师生准入条件和实验室开放期间导(老)师的责任,规范配套使用各类实验防护设备和器材。

三、寒假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各类集体活动,加强公共场所管理,会议室、教室、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原则上不对校外开放;各部门单位确需开展文体活动、基建维修、办班培训讲座会议考试等,请及时上报职能部门审批和武保处备案、进行安全风险和疫情防控的评估保障,广告牌箱墙桁架等安装搭建报备武保处并保证质量和安全性。严格加强校门进出管理,寒假期间除重庆南路校门照常开放,合肥路校门仅作为快递和外卖临时接收点、人车禁行、开放时间为8:00~18:00,其他校门一律关闭。所有进校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允许进校,公务入校由接待部门事先履行报批手续,未经许可请勿带校外人士同车入校;如发生紧急情况,按防疫预案流程及时处置非正常体温人员。进出校园和楼宇的师生员工及因公外来人员请配合安保宿管物业做好核实登记检查工作;出入校园车辆请遵守学校相关交通管理规定和制度办法;物品运出校门需凭物品携出证,经安保核对无误后才能放行;安保宿管物业部门须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加大校园巡逻、视频巡控和楼面巡查密度力度,配合公安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严防社会闲杂人员寻衅滋事和暴力恐怖事件发生。

四、各部门单位寒假值班人员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抢、防毒、防灾、防触电、防燃(煤)气中毒、防烫(烧)伤、防寒(低温)、防器械伤害、防控传染病、防突发事件等安全保卫工作,下班时必须关闭门、窗、水、电、气,切断电源,火种消除;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专人负责;无人使用的房间应关闭各类设备、锁好门窗、贴好封条,同时派人定期查看;遇有突发情况或发现可疑人员及时向职能部门和武保处报告。职能部门亦部署好学生春运返乡返校购票,闲置(经营)房屋、冬季校车、水电暖、特种设备、互联网的安全管理以及餐饮(公共)卫生、洗浴、诊疗、自习等各项保障。

五、寒假期间加强对学生教工园区宿舍、党政办公楼、实验室(实训实习基地)、计算机室、教学楼、图书馆、监控中心、网络信息中心、临床技能实教中心、食堂餐厅、校舍车队、会务场所、体育场馆、危险化学品存放点、变配电室、锅炉房、泵房、动科部、门诊部、财务处、档案馆、高层(文物)建筑、老旧房屋、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电梯、压力容器、空中坠物建筑附着物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和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禁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和新能源车、严禁违(规)章使用电器,严禁乱拉(接)电线,严禁将易燃易爆、易传染、易辐射、易制毒物品带入宿舍、办公室等公共场所,严格各类危险物品和特种设施的有效管控;严禁乱扔烟蒂、室内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在规定吸烟点吸烟者应保持场所环境卫生、离开时确保没有发生燃烧,严禁在校园内存放生产运输销售携带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职能部门加强对留校师生员工和因公外来人员的安全管理服务防疫教育,督查其严格遵守医教研、运动健身、工作学习生活等相关法规;宿舍内严禁酗酒赌博,不得使用明火,不准留宿校外人员,严格学生公寓管理,学生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坚决杜绝留宿、借宿等情况;台灯等热源不要靠近被褥等易燃物品,充电器充电时人不能离开,人离开寝室应当断开负载电源;其自行保管个人物品,夜晚外出时最好结伴而行,特别是女生切勿深夜单独外出。各二级学院切实加强对留校学生教育管理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指定一名辅导员负责联络协调,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六、校内各施工单位须在寒假前进行安全检查,对所属人员开展安全和防疫宣教,对存在的各类隐患立即上报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并将检查情况和整改结果在寒假前书面报告武保处;施工前签订校园施工安全责任书,切实规范并强化对施工场所及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教育和疫情防控,要按照“谁的项目,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加强监督和安全检查,严防火灾、工伤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施工中圈占、移位、毁损的消防器材或其他安全设施,在工程结束后应全部恢复;寒假期间如需动用明火,必须按规定向武保处提出申报,经同意后备案施工。所有在校务工聘请的外来人员及校内各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由聘用或职能部门进行安全教育防疫管理,统一审核收集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统一制作表格,表格登记内容包括聘用部门(施工单位)名称,外来(施工)人员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身份证号码、在学校的具体工作、务工休憩、住宿定点位置或地址;聘用或职能部门须在寒假开始或施工前将其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登记表格报至武保处审核、备(案)查。

七、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出境、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因特殊情况确需前往的,请履行疫情防控报批流程。放假期间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和上报,不聚集、不扎堆,适当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遵守各地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不接触近期来自(从)中高风险区域(返回)人员。在假期中注意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留意天气变化,掌握逃生常识,增强抗风险能力,保持联络畅通;旅途中搭乘或使用合法的交通运输工具出行,购买正规票据,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法规,不无证(酒后)驾驶机动车,不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新能源车),乘行时把贵重物品放在身前或可视范围内;不要前往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地点、以及公共复杂场所和未开放的景点;要关注目的地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各类灾害预警和提示,尽量远离拥挤的人群,在人群多聚的公共场所务必加强自我保护,时刻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严防发生各类安全(意外)事故。在假期中合理安排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切忌暴饮暴食,预防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患病及时就医并遵医嘱;不过度熬夜、不过量饮酒,不擅自在结冰水面上行走和活动(冬季滑冰谨慎),不要到江河、湖泊、池塘和水库游泳戏水,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戏水;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不观赏和传播违规违法音频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数码电子产品,不要参与迷信、邪教、赌博、毒品、传销、高利贷以及其它非法活动,宣传推动“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活动;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留校学生自发跨省市旅游或跨校区集体活动,必须向院系辅导员报备;学生工作部门要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和志愿服务礼仪、勤工助学和求职择业的安全教育防疫管理,时刻关心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

八、广大师生应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当前网上购物、电子邮件、中介、微信、短信、QQ诈骗案件花样繁多,利用微信、网络等交友社交要慎重,不要轻易“约会”或向对方汇款,亦要保护个人家庭信息安全。切勿轻信陌生人以各种名义借钱、借物、购买物品的谎言,以免上当受骗;如利用微信、短信、电话谎称领导、老师、同学、同乡、亲戚等进行诈骗;通过推销文具、化妆(保健)品、银行卡安全账号转账等形式骗取金钱财物;盗用QQ、微信、微博、飞信等网络账号以及提供虚假链接进行诈骗等;要重点防范以“低价车票、航班延误、亲朋诊疗、刷信誉、假冒公检法、冒充熟人、支付出错、零息贷款、专兼职、考试、杀猪盘、资产解冻、投资返利、保健品购物、引诱裸聊敲诈勒索、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链接、校园(套路、培训、回租、求职、创业)贷”等名义为由的电讯网络和金融诈骗。

九、各部门单位须加强值守,完善值班和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特别要密切关注、及时开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大风(雹)等恶劣天气和洪水、雷击、野火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积极做好防寒、防冻、防滑、防溺水、防雾霾和各项防灾减灾的准备工作以及落实安全应急措施,要按照“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加强管理;快速反应,协调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的总体原则,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迅速启动相关预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寒假期间武保处值班电话:63846590转776119 776225

776355 776352

预祝全校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平安欢乐、文明祥和、健康充实的寒假和新春佳节!

武装保卫(部)处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三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