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提示
2021-01-12 浏览( 来源:资产管理处 
 撰稿:
 摄影:

  为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结合防疫工作要求,确保广大实验室工作人员生命与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及上海市政府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有效防范排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医学院实验室安全稳定,特作如下安全提示:


  一、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寒假期间,各实验室须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人有责”的意识,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规范配套各类实验保护器材,强制使用实验防护设备和器具,做好实验室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二、各实验室在放假前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特别要加强危险品化学试剂、仪器设备、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及实验室废弃物等方面的检查,明确整改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认真做好实验室使用监管。各实验室在确保教职工安全的前提下应做好合理规划、有序使用。假期中要进行科研实验的实验室人员要向各自实验室主管进行报备。实验室应建立本实验场所人员出入情况的登记,所有使用实验室的人员必须自觉做好体温测量和个人防护,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严禁进入。与实验无关人员不得出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不得在实验室组织聚集性活动。

  四、坚持做好重点部位、贵重仪器物品的重点防范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人员要做好经常性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及安全隐患。

  五、坚持做好实验室区域内的水、电、气等设备与管路设施等检查工作,要确保安全运行;稍长时间离开或无人使用的实验室,应及时切断关闭水、电、燃气,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六、仪器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要有专人看管。

  七、实验室原则上不允许任何人留宿、过夜。

  八、各实验室要做好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凡涉及使用各类化学试剂,尤其是使用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对残留或未用完的危险品必须妥善保管;不具备或不符合储存危险品条件的,需把危险品移交寄存至物资管理中心库房代为保管。

  九、各实验室要做好生物、微生物和细菌培养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品废弃物收集处置要严格按照医学院相关规定进行;不得乱丢乱放。

  十、各实验室要做好气体钢瓶、液氮罐及高压灭菌锅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气体钢瓶须做到直立平稳、安全固定、远离热源、分类放置。

  十一、有关实验室要做好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放射源暂存点的防盗、防火和防护措施,保证放射源及仪器设备安全;加强重点辐射防护区域的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十二、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门窗及各种防火、防盗等设施,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安全隐患。

  特此提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资产管理处

  2021年1月12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