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消防安全提示
2020-06-24 浏览( 来源:武装保卫处 
 撰稿:
 摄影:


随着三伏天到来,气温不断升高,天气变化无常,用电量剧增,工作和生活中一些细节稍不留意就容易引发火灾、酿成灾害。对此,武装保卫处发布夏季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小心防范,以免稍有不慎,招来火灾。

一、电源线路常检查,短路起火先拉闸

夏季高温多雨,要经常对工作生活区域的电源线路、电源接头和开关进行检查,如发现裸露、松动或发热等情况要及时联系学校修建部门更换或紧固。请务必淘汰老式国标插排,更换至新国标插排。一旦电源线路短路起火,要先拉下电闸开关断电,然后再灭火。

二、设备接入要严管,私拉乱接酿祸端

使用插座前需了解额定电压和功率,不要超负荷使用电插座,插线板上禁止再串接插线板。同一插线板上不要长期同时使用多种设备,大功率、大型仪器设备需使用独立插座。电源开关、插口附近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或堆放杂物,若发现灰尘请及时清理。

三、电气着火记心间,灭火之前先断电

夏季用电剧增,假如遇到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以免引发触电。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情况危急也可用灭火毯或是浸湿的被褥等物覆盖住电器,以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

四、易燃物品若暴晒,室外停车便成灾

很多地方白天室外气温直逼40℃,高温干旱天气易引起火灾,请勿将纸、实验试剂、泡沫塑料等易燃物置于窗台。近年来,汽车室外停车自燃爆炸事件比比皆是,在车辆暴晒的情况下,请勿在车内放置打火机、充电宝、电池、香水、碳酸饮料、老花镜、罐装喷雾等容易引发火灾的物品。

五、实验课题虽煎熬,灭火对策不可少

实验室一般不可盲目使用水来灭火。这是因为水能和一些药品(如钠)发生剧烈反应,用水灭火时会引起更大的火灾甚至爆炸,并且大多数有机溶剂不溶于水且比水轻,用水灭火时有机溶剂在水上面,反而扩大火场。实验时已配备灭火毯、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消防沙,足以应对日常实验室火灾。

六、电动车辆途相伴,违规充电是“炸弹”

使用电动车应选择合格产品,出现故障及时维修。避免车辆暴晒和雨淋,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不可在楼梯间、安全通道及高温环境处停放、充电,更不可“飞线充电”

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学校报警电话63846590*776119或者119报火警。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武装保卫处

2020年6月24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