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工作的通知
2020-02-1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关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科学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创新素养,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社会环境,促进品学兼优的青少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以下简称“评选活动”)。为做好本次活动的组织与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应用材料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

评选活动成立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组委会”)、市组委会办公室,及市专家评审委员会。

医学院团委牵头,会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工作,并按评选活动大学生实施方案要求做好推荐工作。

二、参评对象与原则

凡参加本届评选活动的大学生,须是2019年9月30日前正式注册的本市全日制高校在读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申报参加本届评选活动的大学生团队成员不能超过3人,且必须为同一学校。各校的推荐工作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进行,具体办法详见附件。

三、评选办法

大学生“明日科技之星”等奖项,将从“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中推优产生,并由“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推荐,经评选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会审核认定。

四、表彰和奖励

本届评选活动设立“明日科技之星”(一等奖)、“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二等奖)、“科技希望之星”(三等奖)、最佳展示奖、创意奖、导师奖、优秀辅导教师奖、杰出工作奖、贡献奖、优秀活动成果奖和优秀组织奖各奖项。其中,导师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用以表彰优秀作品的辅导老师;杰出工作奖用以表彰在活动组织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工作人员;贡献奖、优秀活动成果奖和优秀组织奖用以表彰在评选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学校和区级组织单位。

附件:

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大学生实施方案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6日



附件

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大学生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有关精神,大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科学素养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现举办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暨“上汽教育杯”上海市高校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示评优,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注重对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以身边科学为基础,创作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作品。

1.体现时代感。注重科学、技术和人文的融合,加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教育。

2.体现群众性。面向本市高校全体在校学生,提供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和展示交流的平台,提升上海高校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

3.体现创新性。突出对大学生创新理念和品格的培养,注重创新实践,加强对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提高大学生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创新创业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组委会

协办单位:上海汽车工业教育基金会

三、参评对象

凡在2019年9月30日前正式注册的本市全日制高校在读的专科生/高职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均可参评。

四、作品要求

1.作品应具有科技含量,并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须由学生在近两年内(2017年10月以后)自主选题、设计、研究、制作完成。

2.申报的作品分科技发明作品、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3种类型。各高校上报的作品需在本校初审的基础上推荐,其中科技发明作品类不少于所推荐作品总数的二分之一,可以是发明创造、工艺革新等实物展品,也可以是可展示的软件作品。

3.申报的作品共分12个项目类别,分别为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等)、环境科学(包括生态、环保、地理等)、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4.参评作品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团队成员不超过3名(含3名),且必须为同一学校在校学生,申报时需填报所有团队成员的个人信息及第一辅导老师信息。

5.本届展示评优活动采取网上报名,参评作品需经本校团委评选推荐,并在网上填写申报,同时按要求上传相关附件,附件包括论文/作品的相关报告/调查报告、图表等。书面申报材料上交时,应随项目申报书附鉴定报告、申请专利及论文发表等有关材料。入围专家面对面环节的实物展品需带到答辩现场进行展示,若实物模型搬运有困难,需附视频文件,评审专家认为必要时,将进行实地评选。

6.为保护大学生作品的知识产权,本届展示评优活动组委会鼓励学生在选送作品时申请专利。凡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并有推广价值的作品,可以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办理专利申请和资助(资助具体办法和表格可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网站www.sipa.gov.cn查询)。

五、活动安排

本届展示评优活动共分五个阶段:

1.宣传发动(2019年12月上旬-2020年2月19日)

2019年12月上旬,展示评优活动办公室召开各高校活动负责人和联络员会议,各高校按组委会统一部署的要求,制定本校活动方案,并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学生参与。

2.高校初审推荐和网上申报(2020年2月10日-3月5日)

各高校在面上发动和重点推荐相结合的基础上,经过初选后选拔符合展示评优活动要求的项目作品,由作者本人完成注册和申报。

3.网上初评(2020年3月中下旬)

展示评优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各高校推荐申报的作品进行网上评审,评选出110个优秀作品进入专家面对面环节。

4.专家面对面(2020年4月中下旬)

通过专家面对面现场答辩,对学生的科技发明作品、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进行咨询、论证和指导,并由展示评优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2个作品进入风采展示环节。

5.风采展示(2020年5月中上旬)

进入风采展示环节的作品,将通过演讲等方式进行展示,并现场回答专家评委及观众的提问,通过展示评优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特等奖和一等奖作品的等级。

六、表彰和奖励

1.本届展示评优活动,设特等奖2个学生个人或团队、一等奖1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二等奖2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三等奖50个学生个人或团队、其它单项奖若干名。由展示评优活动专家评审委员会选拔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学生个人或团队,被纳入第十八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并被推荐为“明日科技之星”或“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入围学生个人或团队,经上海市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评委会主任委员会审核后认定。

2.本届展示评优活动设立“优秀辅导教师奖”,用以表彰优秀作品的辅导老师;设“杰出工作奖”,用以表彰在活动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

3.组委会将根据各高校在本届展示评优活动中的组织情况和获奖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

七、书面申报材料

需提供以下书面申报材料(按具体要求签字和盖章):

1.所有参评作品必须提供

1)《作品申报书》一式一份

2)论文/作品的相关报告/调查报告一份

3)摘要一份

2.各高校必须提供《申报作品汇总表》一式一份。

八、申报时间和地点

作者本人于2020年2月29日前在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网(http://ys.shsunshine.org/kjzxdx/),完成注册和申报,其中团队作品由第一作者负责完成团队所有成员的信息注册,及项目作品申报。

申报时间、现场评审等时间节点根据疫情情况相应调整,暂按2月29日进行申报。一律进行网上申报,由医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并择优推荐。医学院审核环节,优秀项目原则上不设名额限制。医学院团委遴选出的优秀项目同时获得第六届钱学森杯推荐资格。

联系人:梁超 姚毓岚

联系地址:上海市合肥路365号学生活动中心208室

联系电话:18616889833 13817883737

电子邮箱:wenwutongbei@126.com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