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市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的通知
2019-03-2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规划,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鼓励社会各方用科学技术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动慢性病预防诊疗事业的发展,构建公共卫生新格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科技创新·健康上海——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

上海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

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年科创指导中心

二、大赛目标

通过科学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针对患者人数多、健康危害大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是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提出创新性的疾病预防和管理建议,更好地服务上海市民。

三、参赛对象

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校大学生、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倡导者、患者和患者组织、有志于健康促进的志愿者个体、小微企业、创业团队等,均可以个人或单位团体形式报名参加本次大赛。

四、参赛项目范围

参赛项目分为两类:科技创新类及服务创新类。

1.科技创新类: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区块链、智能硬件等新技术为核心,开发出用户体验良好的软硬件,助力公共卫生管理部门,提高公众对疾病的认知,促进高危人群的早期筛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管理等。

具体内容为:从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三种疾病中选择一种为项目方向,以新技术助力健康教育、提高患者依从性、促进疾病早发现、阻断传染病传播、提升社区健康管理水平。

2.服务创新类:

通过创新性(非技术类)的疾病管理模式,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助力社区健康服务,反对社会歧视,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其治疗依从性。

具体内容为:从病毒性肝炎、结核病、艾滋病三种疾病中选择一种为项目方向,以创新服务助力健康教育、提高患者依从性、促进疾病早发现、阻断传染病传播、提升社区健康管理水平。

五、参赛要求

1.申报者和申报项目要求

1)项目申报团队不超过5人,不能在参赛中途加入新成员。每名成员都须全面参与、熟悉项目各项工作,合作、分担研究任务,提交的研究成果应为所有成员共同完成;

2)申报项目必须是201811日之后完成的项目;

3)如果申报项目曾经参加过其他类似的大赛,再次以同一选题申报参赛时,本次参赛的研究工作需持续一年以上,申报材料必须反映最新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

4)不接受的申报:项目内容和研究过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 

5)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归属参赛团队或其所属企业,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

2.申报材料

1)申请书(必需材料):完整填写大赛组委会发布的申报书,具体见附件。

2)查新报告(非必需材料):每名申报者可在项目申报参赛前对项目选题和内容分别进行查新检索,并提交至少1份真实、规范的查新报告。

3)项目研究报告及附件(必需材料):项目研究报告字数应不少于2千字、不超过1万字,附件可提交研究项目相关辅助图片,其他研究日志、实验记录等材料填报清单。如项目中有实物模型,则需提交时长不超过1分钟的视频资料,用于证明和演示实物模型的功能和创新点。入围终评的项目,必须在终评答辩现场向评委提供原始实验记录、研究日志等相关材料,并现场展示项目研究报告中提到的主要创新点。

六、参赛项目评审

1.评审原则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来自临床、公共卫生、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的学科专家组成评委会,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审。

1)创新性:指项目内容有一定的新发现、新观点、新见解,在解决问题的方法、数据的分析和使用、设备或工具的设计或使用方面具有改进和创新,研究工作从新的角度或者以新的方式方法回答或解决了一个科学技术课题。

2)科学性:指项目选题与成果的科学技术意义,研究方案、研究方法的合理和正确性,依据的科学理论的可靠性等。

3)实用性:指项目成果可预见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研究项目的影响范围、应用价值、推广前景、操作难易性与可复制性等。

2.评审程序

1)资格审查:大赛组委会根据规则对所有申报项目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审查过程中如发现项目申报材料存在问题或缺失,申报者可在组委会规定的修改时间内对项目材料进行修改和补充,符合规则的项目可获得参加初评的资格。

2)初评:通过参赛资格审查的项目由评委会组织学科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网络评审,筛选出入围项目,进入项目路演。

3)项目路演:大赛评审委员会通过现场项目路演和项目问辩,评选产生大赛各奖项。具体路演规则,另行通知。

4)在大赛任何阶段,出现对参赛项目的投诉且经调查属实,或经评审专家调查发现参赛项目存在抄袭、研究工作作弊等问题,将取消作者参赛资格。

3.大赛进程

3月15日 报名启动

3月20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暨大赛启动仪式

6月20日 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截止

7月25日 世界肝炎日活动暨大赛颁奖仪式

、大赛表彰和奖励

1.大赛奖金

1)科技创新类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

二等奖1名,奖金8000

三等奖1名,奖金5000

2)服务创新类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

二等奖2名,奖金各8000

三等奖3名,奖金各5000

奖金将直接发放给项目申请主体。

2.其他奖励

1)股权投资优先支持:优秀项目将推荐给大赛合作机构上海紫竹小苗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感染病预防康复研究中心,有机会优先获得创投机构提供的股权投资支持。

2)入驻创客空间:优秀参赛团队可向大赛合作单位申请免费入驻创客空间。

3)创业培训: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业培训。

4)品牌宣传:可申请在大赛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媒体终端进行宣传推广。

5)项目孵化:对创意突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优秀项目,将有机会纳入上海市公益基地(疾控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项目孵化计划,在项目实施期给予经费支持,选择适宜地区进行孵化试点,并进一步推广。

、参赛信息

1)申报材料提交:参赛选手按照表格要求认真填写,以基层团组织或个人为单位,申报书和汇总表(见附件)提交至联系人邮箱需统一命名成单位简称姓名疾病—作品名称”的格式)

2)截止时间:汇总表提交截止时间2019年4月16(汇总表用于信息统计)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65日。

3)报送材料均以电子文本提交,汇总表需提交Word版文档,申报材料需提交PDF格式扫描件。相关签字盖章页需签字盖章并扫描成电子版。

 

 

4)联系人:

梁老师  63846590转776587  wenwutongbei@126.com

合肥路365号学生活动中心208室

 

附件1:上海市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个人)

附件2:上海市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项目申报表(机构)

附件3:上海市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汇总表

附件4:上海市慢性传染病公益服务创意大赛参考资料

附件5:关于印发《上海市贯彻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9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