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与朱家角人民医院共建科学商店
2009-10-27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wanhong
 摄影:

  10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与朱家角人民医院共建“科学商店分店”签约挂牌仪式举行。随后,开展了首次为期2天、旨在提高朱家角镇社区人群健康水平的科学商店分店 “下乡义诊活动”。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陈晓明、朱家角人民医院院长黄淇敏出席签约仪式。
  科学商店,是一种依托大学、植根社区的科普组织,也叫科普志愿者服务社,主要由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科技和科普服务。与普通商店不同的是,科学商店里卖的不是有形的商品,而是免费的服务,即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就可以咨询问题,得到帮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学商店的总店设在团委。
  此次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的“科学商店”签约揭牌活动,旨在依托朱家角人民医院这一平台,架构起医学院广大医学生与朱家角社区人群之间联系的桥梁,发挥各附属医院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区人群健康水平的提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定期在朱家角镇开展社区义诊、健康咨询和卫生宣教等活动,从而积极有效地让医学科普知识进入社区居民生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朱家角人民医院建院六十周年。为了更好地满足朱家角镇社区居民对健康知识和服务的需求,研究生医学院分院团总支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和宣传工作,不仅在朱家角古镇进行了关于建立“科学商店”的问卷调研,更设计了许多图文并茂、贴近日常生活的宣传展板,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商店”活动的健康科普知识。
  义诊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来自附属瑞金、仁济、新华等医院的心内科、肾内科、口腔外科、骨科等诸多科室的博士科考行成员,向前来咨询的居民都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义务提供量血压、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等多项服务。义诊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前来朱家角游览的外国友人。朱家角人民医院黄淇敏院长向研究生们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对朱家角镇社区居民的健康事业做出的辛勤努力。
  在义诊活动结束之后,陈晓明对所有参与义诊的研究生们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希望大家能将“科学商店”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持续下去,并且要越办越好,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学商店朱家角人民医院分店”的成功建立,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与朱家角人民医院长期合作的良好开端。通过这种积极有效的合作,不仅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朱家角镇居民由于地处远郊,医疗服务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的问题,同时也为医学院的广大研究生走出“象牙塔”,投身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提供了一方舞台,为推进和谐社会以及和谐校园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