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学生中采取措施防控甲型流感
2009-05-1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撰稿:学生工作部(处)
 摄影:

近日来,墨西哥、美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和上海市教委、市卫生局的相关要求,医学院结合校区多且分散,学生正在医院等场所学习等实际情况,学生工作系统积极应对,采取六项防控措施,在学生中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专人负责 上情下达

流感疫情引起了各下属学院及长学制培养单位的学生工作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其预防控制工作,随时了解防控工作发展情况及上级单位的相关工作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制订适应各自情况的工作预案,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医学院闵行校区、瑞金临床医学院、新华临床医学院建立了“寝室长(实习组长)--辅导员--学院”分级监测机制,实行“异常情况特报、一天一报、一周专报”的预警机制。

加强宣传 互帮互助

学生工作部根据权威资料,精心制作宣传单页及爱心贴士,发放到全院3900多名学生及辅导员手中。各下属学院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广播、学生刊物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多项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专题宣传和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同时,要求同学之间开展互帮互助,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向辅导员及所在学院汇报并积极诊治。仁济临床医学院、九院临床及口腔医学院分别在教学楼、生活园区等学生活动场所张贴专题板报,宣传卫生及防控知识。九院临床医学院还组织学生志愿者赴周边幼儿园开展流感知识宣教。

考勤检查 力争“四早”

学院对于缺课学生尤其是因病缺课学生的病因实行追查与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聚集性发热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一旦发现异常聚集性发热情况或暴发疫情,要求及时按规定报告各单位卫生保健部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发动辅导员进班级进行宣传,强化学生自觉遵守意识,落实辅导员工作责任制。

部门联动 信息畅通

各下属学院与所在单位的卫生保健部门(校医院、医疗门诊部、医院防保科等)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完善防控预案和措施,严密掌握和互通学生健康情况及患病状况,共同做好校园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六院临床医学院结合医院防范措施,制定了实习生自我防护、接触病人的防护等分级预案。

清洁校园 从我做起

学院发动全体学生,开展大扫除活动和卫生竞赛评比,重点搞好学生生活园区、教室、图书馆、学生活动场所等校园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学生的劳动意识,加大对校园环境的整治力度,保持教学场所和生活园区空气流通和清洁卫生。地处医学院本部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护理学院都组织学生参加寝室卫生清洁和评比的活动。

重点防范 无微不至

对见习和实习的学生,学院进一步加强有关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自我防护教育。各下属学院均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把防控工作的要求和临床教学的安排妥善结合起来,切实保障校园卫生健康和正常教学生活秩序。一院临床医学院及时调整见习、实习生教学方法,开辟见习、实习生绿色通道。

高校是学生集中学习和生活的场所,医院也是各类病人和病菌聚集的场所,作为医学院校,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单位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学生中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