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登斌教授做客健康中国讲述《我的影像医学人生》
2024-04-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放射科主任、门诊党总支书记汪登斌教授做客健康中国课程,在闵行校区为2023级医学生们带来了题为《我的影像医学人生》的精彩课程。

65963

  汪登斌教授以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引领大家走进了影像医学的奇妙世界。他详细讲解了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以及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从X-RAY,CT、MRI、DSA,到 PET,每一种技术的诞生都为医学领域带来了巨大的进步,Seeing is believing(眼见为实),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更加精准和全面的信息,可以说影像医学在疾病预防、诊断、鉴别、疗效监测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他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在介绍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和诊断治疗方法的临床应用及优势时,密切结合临床实践,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个个由于影像学的应用而获得明确诊断和改善预后的临床病例。他希望影像医学的最新成果都能够很快地应用于临床,能够更好地为患者健康保健护航。

9D774

  在讲座中,汪登斌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在影像医学领域的成长历程。他强调,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和技术操作能力,还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并不断积累临床经验。在诊断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各种影像技术,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和病史,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为患者提供精准的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

343CE

  此外,汪登斌教授还就影像医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影像技术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未来,影像医学将在疾病的预防、早期精准诊断和治疗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提出,精准医学,影像先行,影像医学是临床医学的眼睛,是循证医学的关键体系;当前,影像医学专业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呼吁同学们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夯实学科基础知识,为未来的临床实践工作做好充足准备,不辜负生命和健康重托!

197EF

  最后,汪登斌教授特别强调了医学技术与人文关怀之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毛之不存、皮将失泽”的关系。他建议:要学会沟通与交流,要选择巧妙、合理的讲话方式才能达到有效的沟通;在面对不同的病人、不同的情况时,要学会沉着冷静应对,不断增强管控情绪的能力,要换位思考,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同时要倾听病人的心声,领会他们的希望与诉求,听懂病人的难处,设身处地为病人考虑。此外,他结合自身多年工作实践与临床经验教大家如何在具体的工作中与病人沟通。在谈到医患关系时,他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医生是因患者而存在的,即医生的使命就在于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他还分享了其求学及行医之路上自己的导师们的严谨治学、虚怀若谷、孜孜以求、大医精诚的故事。

1C912

  汪登斌教授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汪教授都一一作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此次课程,不仅对影像医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还对自己的医学学习和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启示和影响。


 

学院快讯

  医学院1984届儿科系校友毕业40周年返校活…
  医学院学指委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4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1期)顺利举…
  医学院直属局退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溯根…
  医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网络安全和信息…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汪登斌教授做客健康中国讲述《我的影像医…
  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赴雅培公司开展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2023级儿科二班开展医路启航班导师活动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