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科学,聆听国家召唤”班导师活动
2024-04-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知昂
 摄影:童昱恺、虞正云

  

B0284

3月30日,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六班开展以“感悟人体科学,聆听国家召唤”为主题的2024年度春季学期第一次班导师活动。2023级临五六班班导师、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郑林丰,带领临五六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49D43


33745


27A1C


96611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解剖学作为医学的基础,是认识人体奥妙,掌握人体科学的必要学科。本次活动参观的复旦大学人体科学馆创建于 20 世纪 30 年代,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人体标本陈列室,馆内陈列着 1000 多件珍贵馆藏,都代表了生命最无私的馈赠。郑老师带领同学们细致地回顾了课上所学,辨识细微结构,让学生们对人体结构有了更直观而准确的认识。病理标本馆中,每一件标本都是一个蕴含生命温度的故事。同学们驻足观察了病理馆中的珍贵展品,通过实地学习加深对人体结构的理解。郑老师用精炼专业的语言,耐心地向同学们展示标本上的发病位点,引导学生们思考疾病成因与治疗方法。这里不仅是一部立体的医学教科书,也是探索人体奥秘、医学职业引导的窗口,更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在这里,不仅是一次知识的积累,更是对医学生们未来职业生涯的一次深刻启迪,医学标本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着医学和生命的温度,在这里,有科普知识,更有人生大课,学生们仿佛与患者面对面交流,深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者的责任与使命。

  怀着崇敬的心情,同学们来到本次班导师活动的第二站-中共一大会址,感受革命先辈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一同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研读展出的文献资料,展馆中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实物仿佛都是历史长河中的一叶,诉说着其背后以个个或动人,或泣血的故事。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党员先烈面对反动军警、外国特务的监视搜捕毫不畏惧,以惊人的毅力与沉着的应对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此次会议,从此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对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此次参观中,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懂得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夕阳的余晖洒在历史的砖墙,斑驳疏影,却又不失光彩。本次班导师活动启迪着当代医学青年,成为良医之旅,不只要修习扎实的医学知识与精诚的医者态度;更重要的是怀揣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身着白袍,定当以青年之锐气,助医学之前进,不负社会期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事业不懈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我为同学做实事”精品项目走进奉…
  基础医学院学子在首届教育部基础医学“10…
  交医青年开展“学习雷锋正当时,零距离服…
  学指委举行“师恩无言,礼赞晨曦”清明节…
  基础医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2023级儿科二班开展医路启航班导师活动
  胡承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临…
  医学院2023级临八六班举行第三次班导师活…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