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当广矣”班导师活动
2023-05-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孙瑞
 摄影:龚婉然 李维婕

为提升医学专业素养、明晰职业生涯规划,4月28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2级临五一班班导师、附属瑞金医院医学教育处副处长李啸扬和辅导员郑怡婷的带领下,2022级临五一班全体学生前往附属瑞金医院进行学习交流。

尽叙医院历史,追述先贤功绩


第一站是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在这里,解说员为大家播放了全息影像视频《广慈之源》,视频介绍了瑞金医院的历史脉络和发展现状,充分展示了其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从抗美援朝到血吸虫防治,从抗击非典到阻击新冠疫情,每一个人民需要的时刻,都有交医人、瑞金人的身影。一百多年的风云岁月里,这里的医者故事交织着时代烙印写入了史册,更记录下瑞金医院对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以及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深沉的爱意。慈当广矣承上启下、医瑞金至携后扬芳,同学们在院史馆中感悟历史、触摸历史,感受“广为慈善、医瑞金至”的瑞金文化和“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瑞金精神。

探寻医学之路,规划职业生涯

接下来,在班导师的带领下,大家来到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瑞金医学模拟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在这里,李啸扬为大家带来了有关住培基地的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不同学制的医学生培养方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途径及规培后续发展途径等大家关心的事宜。讲座中,李啸扬感慨:作为中国的第一批规培生,他从对规培制度的不理解到理解,再到如今负责管理规培工作,他深深地意识到了规培对于医学生的重要性——加强医疗技能,提高医疗质量。讲座结束后,李啸扬和大家亲切互动,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时也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仍是任重道远,前路漫漫,需要笃行不怠、孜孜不倦地去求索。

感悟医学之道,参观实训中心

随后,李啸扬带领大家参观了瑞金医院的实训中心,讲解了中心的功能和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腹腔镜等医疗器械,让大家对于未来在医院实训的内容有了初步了解。面对这些精密的仪器和仿真的场景,大家无不感到大开眼界,对医学的兴趣愈加浓厚。在住院医驿站,同学们围着班导师,认真地听他讲述对于医生、医学生和医学的理解。李啸扬殷切地寄语同学们:“医学生不能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要多与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开阔眼界、提升素养,科研与临床共抓,学习与生活并重,成长为一名全能型的医生。”龚婉然同学感言道:“我们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活动中,了解了瑞金医院丰富而曲折的历史,看着前辈医生用过的医疗器械、一丝不苟的处方单,我感受到了一代代瑞金人的精神传承。而在实训中心,专业的设备更展示了瑞金医院丰富的教学资源,这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更加期待。”

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医瑞金至、慈当广矣”。从医学生到医生的跨越,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与积累。“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对于奋斗者而言,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有“春华”才有“秋实”。临五一班全体同学也必将牢记班导师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上海交大医学院师生赴阿斯利康公司参观交流
  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
  医学院系统8名青年代表参加共青团上海市…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光明日报】把大思政课讲活,上海交大医…
  【青年报】交大医学院“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劳动观察】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海交…
  【第一教育】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