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立青年之志” 班导师活动——赴商飞祝桥基地参观交流
2023-04-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孙瑞
 摄影:

为厚植家国情怀、提升科学素养,3月31日下午,在中国商飞上飞院制造支持工程部和附属瑞金医院医学教育处的支持下,附属瑞金医院医学教育处副处长、2022级临五一班班导师李啸扬带领22级临五一班部分学生前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祝桥基地进行参观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受到了C919团队制造支持工程部党总支书记王镭、副书记范振民的热忱接待。本次活动还邀请了附属瑞金医院的数位住院医师,创造了青年医师与医学生间的交流机会,汇聚精神力量,激发思想共鸣。

相约商飞——航空强国,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2022年9月,C919大型客机历经15年攻坚克难,成功获颁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大飞机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早在今年1月4日,李啸扬邀请了范振民为班级全体学生做“挺膺担当、踔厉奋发”C919知识专题线上讲座,大家感触颇深、收获满满,期待能前往商飞基地开展进一步的参观交流活动。值此春暖花开之际,大家如约而至,亲眼见证这款数十年磨一剑的大国之翼,亲身感受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强劲脉搏。李梓源激动地表示:“中国商飞和交医的梦幻联动,我们感受到了大国重器振翅苍穹的真正魅力,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参观运十——攻坚克难,永不放弃

在商飞祝桥基地停放着一辆大飞机——运十,是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发的商用大飞机,旁边摆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这样四个字:“永不放弃”。这讲述了国产飞机研发的一段心酸往事,也代表着中国航空人永不放弃的精神。中国研发飞机的梦想从运十项目开始,但由于当时中国技术欠缺,出于安全性、经济性等因素考虑,运十项目虽试飞成功但被搁置,如今的C919终于圆梦国产大飞机。从运十到C919,国产大飞机研发路曲折但向上,这正是中国航空人永不放弃精神的真实写照。大家有幸探访了运十内部,先后坐在飞机驾驶舱内模拟操纵一系列的精密仪器,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体验。孙瑞感言:“从运十到C919,数十年的苦难与辉煌也启迪着我们医学人在学医和从医道路上永不放弃、不断奋进。”

探访车间——“四个长期”,砥砺前行

在范振民的带领下,大家来到C919总装生产车间,与商飞公司的工程师们进行深入交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四个长期”精神,是对民航工作者们艰苦创业的最好诠释。在车间内部的两侧,有很多坐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的工程师,他们大多是青年人,桌上张贴着很多图纸与密密麻麻的日程表,想到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和未来都奉献给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大家不禁肃然起敬。在车间内的观影室,大家深入了解国产大飞机的历程和成就,重温了C919的首飞视频。“四个长期”精神对于处于学医生涯早期的大一学生同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学医贵在坚持,需要长期的奋斗、攻关、吃苦与奉献,要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交流学习——交医青年,笃行不怠

活动最后,上飞院制造支持工程部与大家进行交流学习。王镭在欢迎致辞中说道:“人会生病,飞机制造也会出问题,调试飞机和治病救人有着共通之处。商飞和附属瑞金医院都在各自领域上代表着全国最高水平,二者都有着相同的使命,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李啸扬表示:“中国商飞大飞机翱翔蓝天,是中国写给世界的答卷,是所有中国青年在实现自我价值过程中的指南针和经纬线。”他寄语在场的青年医生和青年学子要以中国商飞为榜样,在临床工作、学习中同样精勤不倦、精益求精,敢于攻关,乐于攻坚,勇于向问题与空白发起挑战,善于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医学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陈润漾感言:“这次参观交流活动让我获益匪浅,我们要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刻苦磨练医术本领,在不久的将来立足专业,发挥特长,心怀人民,报效祖国,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次班导师活动增进了大家对国产大飞机的了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航空强国、“四个长期”、永不放弃——大飞机精神也进一步激励大家在医学之路上不断奋进、追求卓越、乐于奉献。2022级临五一班学生也必将不负韶华,以推进健康中国为己任,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学院快讯

  南方医科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2020级儿科学专业本科生举行“清明追思忆…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