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首场讲座顺利举办
2023-03-3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谭蕊挺
 摄影:范子榕 王劲松 赵梓涵

3月18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技术史与人类未来工作室联合打造的“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系列讲座第二季首讲《科技不应只让患者更健康:运筹学能为医院和医生做什么》在医学院东区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泽锐担任主讲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全国百佳优秀住院医师”获得者、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田磊担任对谈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技术史与人类未来工作室负责人沈辛成老师,“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在“匠·仁”第二季活动开始前,交大医学院辩论队和复旦上医辩论队的同学们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表演赛。双方就《科技越发展,人类越坚强/人类越脆弱》这一辩题展开了精彩辩论,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地抛出问题和陈述观点,在激烈交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赢得观众们阵阵喝彩。辩论赛后,由原媛老师和沈辛成老师做点评,给双方选手以肯定,启发同学们更深入思考科技对人类发展的作用,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运筹学,是关于决策研究的一门科学,最早的运筹学的工作者是如何在医疗中运用这门科学的呢?在这一部分,吴泽锐学长用生动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梅奥诊所”——公认最早运用运筹学进行就医流程优化的机构。在100多年前,Henry Plummer统一了病历制度,为1947年Ernest Schlitigus改进梅奥诊所的工作流管理和流程奠定了基础。这项改进的核心目标是让患者用更少的花费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吴泽锐学长通过讲解让同学们理解了运筹学在这一改进中的具体实施,同时,还介绍了现代梅奥医学的具体运筹学项目——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的预约调度和医生配额管理。


随后,吴泽锐学长结合自己在运筹学领域的研究项目为我们带来了运筹学研究现状的精彩介绍。随着社会发展,人们日益意识到急诊服务的重要性。但目前我国各大医院急诊科仍然存在运作管理效率需要提高、患者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在目前已有的医疗资源下,是否有一种无需增加医生的方式,来缓解“等待时间长”这一问题呢?吴学长为我们展示了运用运筹学构建模型,结合患者人数的时间性波动、急诊服务的流程以及疫情影响等诸多因素,对医生排班做出的精准改进和措施。同时,田磊医生在这一部分结合自己的临床工作也具有专业性地解答了急诊科室排班等相关问题。在领略专业精确的模型构建的同时,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运筹学是解决医院管理和医疗体系非常有效的方法。

除了排班问题,运筹学在医疗体系中还有什么其他的应用呢?在讲座最后,吴泽锐学长为我们介绍了运筹学的其他重要研究主题。在大数据时代,对于医疗服务的优化,将更精确地对医疗过程持续改进。运筹学的运用将对患者体验、公共卫生、费用控制、医生满意度等方面都提出更多有效的改进措施和方案,最终打造出一个更好的就医流程和医疗管理体系。

在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吴泽锐学长作出了认真细致的专业回答,田磊医生也从急诊科医生的视角,分享了他对运筹学运用于临床的体验和展望。本次讲座在大家精彩的思维碰撞中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同学围在两位嘉宾身边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运筹学和大数据时代下的医院管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领略了医工交叉的广阔前景。后续“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活动还将聚焦设计学、人工智能与医学的交叉,期待同学们加入!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