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求学求职博士后专场朋辈分享会
2023-03-14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安烁羽
 摄影:徐雪

根据基础医学人才培养特点和博士研究生职业发展需求,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3月9日,基础医学院召开求学求职朋辈分享会——博士后专场,邀请学院留校博士后、青年教师与学生进行座谈交流。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兆远,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徐艳艳,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在站博士后来星等三位青年学者就个人成长发展、职业规划、科研思考做了分享。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医学院学指委硕士生办公室主任金子、基院人事办/博士后管理专项负责人徐威及20余位研究生参会,辅导员安烁羽主持会议。

首先,徐艳艳分享了她在科研生涯中由迷茫到坚定的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凭借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最终获得多项科研成果的人生经验。她的分享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到职业选择中热爱与坚持的重要性,努力发掘自己的所喜爱所擅长,以决不放弃的信念坚持走好自己选择之路。刘兆远以“追·寻”为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从“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独行者的第一印象到“play hard,work harder”的科研心态,他以学长身份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环境、时间、机遇都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医学院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片沃土,同学们要善于自我积累、善于抓住机遇,增加从量变到质变的可能性,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来星博士则从刚刚毕业后进入博士后的学姐角度,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为何在硕士之后选择读博,并继续走向博后的思考和体验,博士到博士后的身份转变,是从协助科研到独立思考、设计实验,成为科研主人翁的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科研训练和人生经历。三位青年老师的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热议和交流,大家在企业与高校科研岗位差异、导师与实验室选择、国内与国外深造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了解博士后相关政策,徐威从博士后制度沿革、项目管理、招收条件、落户流程、人才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最后,张晓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遇逆境不忘希望,心中有梦、逐梦前行,脚下生根、稳步迈进,仰望星空、俯瞰沃土。她引用了基础医学院原院长汤雪明教授曾讲过的“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一代代基院人要将家国情怀付诸长久坚持,将远大理想落实于点滴努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为理想信念而奋斗,在新时代进程中找到个人发展的方位,并为之努力奋斗。今天学院助力交医学子成才,未来希望交医学子用真才实干更好地践行“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本次分享会由“21学子沙龙”与“21青年沙龙”联合举办,拉开了毕业季就业指导工作的序幕,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菜单式”求学求职分享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专业性、个性化的就业指导。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