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顺利举行 “走进中医药,启航医学路”和黄药业奉浦研发生产基地参观交流活动
2022-12-2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赵玥
 摄影:赵玥

为加深青年医学生对祖国中医药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中药发展历程,开拓专业技术视野,12月5日,新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于瀛,辅导员郑怡婷,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一行走进上海和黄药业奉浦研发生产基地进行参观交流,本次活动收到和黄药业党委书记万斌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雨过之后的清新空气中,充斥着同学们的期待与热情,在生产中心总监刘献洋的组织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陈列展厅,共同回顾了祖国中医药的发展历程,上海和黄药业的历史沿革,企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对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所作出的努力。有同学感慨:“大医良药,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麝香保心丸”和“胆宁片”这样的好药真的可以造福全世界。”


随后,同学们来到会议厅,刘献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中成药生产工艺流程,基于关键工艺控制点建立的数字化控制系统,介绍了麝香保心丸MUST大型循证医学研究项目从设计、实施到揭盲的全过程,同时也对传统中药如何开展现代化科学实验进行探讨。在交流环节,师生共同话议中医药的深厚底蕴与魅力,如“麝香保心丸”为何前面会有“麝香”二字,中医药品如何走向国际化等等,同学们获益良多。于瀛寄语同学们:“新时代呼唤的医生不仅仅需要学习专业的医学知识,更需要成为多学科交叉人才,才能更好地将医学知识付诸实践,尽可能地发挥知识的价值。”于瀛还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的西医,我们要比外国的医生幸运太多。西药固有一针见血、对症下药效用,但易在变化的症状面前失去持续稳定的效用,而我们的中药则是以多种药物以起效,往往能对症状起到长久效果。在新冠疫情的治疗之中,中药也充当了主力军的作用。所以,我们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也可以多多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给自己未来的道路,提供更多可能性。”


最后,在刘献洋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生产车间和高架立体仓库。

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倾听,此次班导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对中医药的最直观体验,让大家、体会到了祖国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也为将来工作中如何更好应用中医药知识提供了很好的帮助。相信临五四班地同学们定不负这份师长慈心,在未来的医学生涯中,践行 “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校训,成为一名拥有真本领,全方面发展的医生。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