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法八班举行“科研领航,筑梦前行”班导师活动
2022-12-02 浏览( 来源:中法联合医学院 
 撰稿:张睿言、周艺文、高昕琦
 摄影:

11月25日下午,2020级法八班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班导师活动于医学院西2-606教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俊克教授受中法联合医学院邀请,作为主讲嘉宾参与此次班导师活动并进行专题分享,2020级法八班班导师、中法联合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张寅主持活动,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栋也受邀出席。

首先,郑俊克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科研结缘的契机及自身从事科研工作各个不同阶段的经历。郑教授将科研的概念具象化,通过讲述与不同国家、不同科研伙伴的合作经历,让同学们明白了新时代科学研究团队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在全面提升科研技能的同时,更应努力培养自己在思维整合、书面表达、沟通协作等方面的的综合能力。此外,通过介绍不同国家实验室的架构与工作节奏,也让同学们不再将视野局限于眼前的实验技能学习初期阶段,更应将目光投向努力成长为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随后,郑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各国杰出科学家的科研故事,以生动的方式让同学们意识到,只有具备敢想敢做的创新精神、不惧困难的挑战精神、潜心研究的钻研精神,才能走好充满未知与荆棘的科研之路。其中,CAR-T疗法的发展故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2年被首次用于白血病病人治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CAR-T疗法从一个纯粹的理念逐步走进现实并发展出众多枝杈,目前已成为癌症治疗领域的一株参天大树,为广大患者带来健康福音。郑教授通过诸多案例,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想法,要尝试“从零到一”,敢于突破卡脖子技术难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落实到如何从事科研工作,教授为同学们留下了三点期望:自信不气馁,不因挫折而退却;保持好奇,不忘科研初衷;始终牢记努力永远不会太迟。郑教授生动、精彩且幽默的分享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同学们在聆听了郑教授的精彩分享之后,也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向郑教授提问了现阶段的一些困惑。郑教授再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之路上的种种挫折是非常常见的,同学们要正视这些实验中的挫折和困难,并在不断的挫折和困难中成长、成才。

最后,张寅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对郑教授百忙之中为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同时积极投入科研活动,培养科学家精神,努力成为国家与社会需要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