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心刚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述《勤耕不辍,医路前行》
2022-11-0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吴家诚
 摄影:

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青委会副组长崔心刚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为2022级医学生带来了《勤耕不辍,医路前行》一课,讲述了微创泌尿外科医生的逐梦之路。

崔心刚讲起第二军医大学的求学之路,从学校接受的军队磨练,到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攻读免试研究生如何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自身经历,他勉励同学们要尽早确立人生志向,最好在本科学习时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后续的求学中才能适时地调整,掌握选择的主动权。

紧接着,崔心刚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主治医师,一步步成长为主任医师,最后建立起现在的专业医师团队,他将这段经历概括为由学习者转变为追随者,进而成为创新者,引领者的过程。

谈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习者,崔心刚从读好名家手术学,做好手术助手,做好扶镜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强调,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必须有足够的书本知识积淀作为基础;而要想成为合格的助手,则要多做助手,做好助手,融入手术,在手术台上循序渐进的进步;成为一名优秀的扶镜手,则需要博闻强志的脑,运筹帷幄的心,明察秋毫的眼和稳操胜券的手。

此外,崔心刚建议同学们要善于反思,他分享了某次手术展示时遭遇患者三次出血的惊险经历,指出“外科医生的职业生活充满变数,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唯有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反思,不断追随,不断努力,才能不断成长。从初为主刀时到现在的资深医生,手术的效率和效果的明显提升,其中也包含了职业生涯的坎坷。

崔心刚说,对于一名医生来说,当做过的手术达到一定量时,决定医生能否更加卓越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数量堆叠,而在于能否有总结和创新的能力,采用别人没想到的思路,提出自己独创的疗法,成为一名创新者,才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跨越提高。

叶圣陶说:“教是为了不教。”崔心刚分享了自己目前作为引领者的几点思考和想法——在培养学生时,自己总是在思考3个问题:“把学生引到哪里?学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

课程中,崔心刚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深入浅出。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课程在学生们长久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在场的学生表示,通过本次课程,大家对外科医生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思考。在今后一定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医学道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