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医生作客“医史微鉴”讲座讲述医生别样的跨界人生
2021-12-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原媛
 摄影:许智谦

12月8日晚,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王兴受邀作客医学院“医史微鉴”讲座,以《柳叶刀与鹅毛笔:“狼医生”笔下的医者江湖》为主题,向百余名同学讲述了他兼具医生和作家双重身份的别样“跨界”人生。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脊柱二科副主任医师杭栋华、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任轶、医学院工会张宁芳、护理学院辅导员朱卓非、“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出席本次活动,讲座由2020级临八四班李蕊男同学主持。

作为医学生,同学们一定有想象过未来的生活,也许是手持柳叶刀的医生,也许是实验室白袍加身的科研工作者,又或许十几年后,你也会站上讲台,成为一名医学院的教授。但大家是否想过,在医务工作之外,生活还有另一种可能?


王兴医生就打开了生活的另一扇大门。他是北京大学肿瘤学博士、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笔名“狼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笔耕不辍,出版了《肺话》《怪医笔记》《癌症病人怎么吃》《病人家属,请来一下》等6本书,其中《怪医笔记》已转让版权将进行影视改编。他在医者江湖之中,认真记录从医过程中的经历与感动,将柳叶刀锋的光芒化为鹅毛笔下有趣的故事。“柳叶刀”与“鹅毛笔”在他的手中碰撞,擦出人生别样的火花。

活动伊始,“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老师致开场辞,她对王兴医生的受邀出席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医史微鉴”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致力于打造医学生医学史学习教育的交流园地,受到了师生们的热切关注,这反映出同学们对于医学史、医学人文知识的渴求。她欢迎同学们多多参与工作室活动,提出宝贵建议,工作室未来将邀请到更多像王兴医生一样优秀的“斜杠青年”与交医同学交流,碰撞出绚丽的思想火花。

随后,王兴医生以“2021年,我们还学医学史干啥”这一问题为切入,介绍了他创作《怪医笔记》这部以医学史为蓝本的小说背后的故事。王医生引导同学们思考当下的技术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从而领悟什么是医学史。他说:“以外科手术为例,手术方式的基本原理和逻辑百年来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审视,那么医学史不应只是技术成就史,而是更应该用非技术的视角去帮我们解读医学究竟是什么。”

在谈到为什么自己会走上写作之路时,他认为医生当作家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们在临床当中会有很多很直观的感触,但是又很难讲给不是学医的人去听,我当时就想如果能把这些写下来给别人看,应该挺有趣的。”医生虽然要看病,面对的是人的身躯,但是他必须了解这个人的喜怒哀乐、性情思想等内心活动,才能真正医好这个人,这些人之内心的东西,正是作家需要关注的。当然,医生和作家都要具备人道主义的关怀之心,二者都有很强的人文性。

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做点有趣且无用的事情,因为大多数人的医生终将变得有趣且无用。他勉励同学们:医学生的前景非常广阔,同学们在读书期间所学到的获取医学知识的能力,会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做医生都会犯错,因为医生也是凡人,但是不能因为害怕犯错就放弃自己的医学初心,尽管学医的道路道阻且长,希望同学们能在看透医学的本质后,归来仍是那白衣少年。

在讲座过程中,王兴医生风趣幽默、频频抛梗,时不时引发同学们的笑声和掌声。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如何锻炼写作能力、今后是否会往自媒体方向发展等问题,王医生给出建议:首先需要认真经历生活,可以有目标地积累一些素材,从写短随笔开始练习;在写作的过程中要充分表达自我,不要人为地为自己设置太多框架;找专业人士把关,帮忙规避风险。

讲座最后,“医史微鉴”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原媛为王兴医生颁发“特聘导师”聘书,对王医生给予医学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师生们意犹未尽,拿着书籍让王兴医生签名。同学们纷纷表示,王兴医生的人生经历让大家看到了医学生别样的成长成才之路,体会到学习医学史、医学人文知识的重要性,体会到思考的力量和价值。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将进一步加强对于人文知识的学习,提升人文素养、增强人文关怀、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应对时代挑战,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