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汇报促进交流,医教结合拓宽视野——记李春波名师工作室第十三次学习活动
2021-12-0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王芳
 摄影:张俊

11月16日,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第十三次学习活动,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理事长陈增堂教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杜亚松、苑成梅、范青主任医师、徐勇副主任医师,及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学员和教师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自2019年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以来,共招收十名来自中学与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心理健康教育的医教结合”为方向系统学习。本次活动为工作室结项的专题活动之一,由学员们汇报心理咨询个案,并由专家进行答疑与交流。

首先,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致辞。李正云主任感谢李春波担任工作室主持人以来,立足医教结合,工作内容扎实、活动形式丰富,有效促进了学员理论素养与专业技能的提升;也勉励学员们在结束工作室学习活动后,能将所学应用在各自工作并加以推广,更好地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工作服务。

之后,工作室学员们呈报了各自精心准备的咨询个案,案例集中在家庭和校园应激事件所引起的学生心理行为异常、具有心理疾病诊断学生的校园适应等主题上。汇报过程也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帮助学生强化应对挫折功能、改善人际社交技能、促进家校沟通、防范心理危机和实施转介与就诊等方面的日常工作。专家们对学员们在个案中所遇困惑给予了细致解答,对学员们所展现的良好专业素养及对学生的真挚关爱给予了赞扬,为进一步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促进医教结合工作提供了建议。

案例汇报不仅帮助学员们加深了对案例的理解,获得更实用的操作指导,也促进专家们对一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工作的了解,拓宽了医教沟通的视角。为今后强化医教协同以及如何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危机、增强学生适应能力、促进学生人格发展提供了交流和研讨空间。专家与学员们共同为促进医教有效结合、增进学生心理健康和增强学生德育工作助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