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领航,21级4+4硕博班走进上海市胸科医院
2021-11-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帅哲玮
 摄影:帅哲玮

11月5日下午,为帮助4+4同学更好地理解并适应医学学习,助力医工、医理和医文交叉的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2021级硕士9B班走进上海市胸科医院,与博士生导师以及学长代表座谈交流,参观胸科医学模拟中心。

胸科医院教师工作部主任、科教部副主任翁律侃对医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胸科医院和临床医学4+4项目的基本情况。随后,肺部肿瘤医学中心行政副主任李子明就胸科医院发展历史成就及肺部肿瘤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为各位同学带来了详实丰富的介绍。呼吸内科行政副主任、呼吸介入诊疗中心主任孙加源以介入呼吸病学历史为引,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呼吸内科学科的概况及其相关临床治疗的基本情况,并从自身临床、科研工作经历出发,勉励各位同学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在某一细分领域不懈奋斗、追求革新。上海交通大学房颤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旭认为,理念是推动学科进步的关键,鼓励各位同学以夯实基础为前提,不断革新理念。刘主任还就胸科医院“既重视临床技术,又重视科研技能,培养高素质全方面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介绍。

博士生导师的介绍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几位学长,从学生的视角为大家解答困惑。2021届博士毕业生李凯歌介绍了心内科领域的研究内容,认为心脏电生理和结构性心脏病是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医院招募人才所重视的方面,对于同学们后续自身的提高十分有帮助。2018级4+4沈晨以“直系学长”的身份就学习经验、导师选择、科室选择等方面做详尽的分享。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交叉人才的优势发挥、科室选择、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提问,老师和学长均予以耐心解答。

座谈结束后,大家来到胸科医学模拟中心。医学模拟中心成立于2019年,具备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模拟器、胸腔镜手术模拟器、超声模拟器、血管介入模拟器等各类高端模拟设备,并拥有配备实验动物手术设备的模拟手术室,为外科医生专业化培训及临床教学搭建了专业的平台。同学们观看了目前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使用,参观模拟手术室,还在指导下体验了腹腔镜和气管镜的操作。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对临床手术、医疗器械、临床诊疗规范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实践参观是21级4+4支部建设、班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医学院前期与附属医院科教部门的一次共建。通过此次活动,4+4新生对医院临床有了初步了解,也为大家的学习科研和未来职业规划奠定了一定基础。期待“4+4”同学进一步加强专业归属感,坚定医学初心,为成为未来医学人才不懈奋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