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研究生黄晗钧将进博精神带入中西部中小学课堂
2021-11-0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周莹莹、黄晗钧
 摄影: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第23、24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策划组织了“走近进博”主题活动,护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黄晗钧同学作为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长,主要负责在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校开展相关活动,向西部地区中小学师生宣传进博文化,并将进博精神带入课堂。

经过前期的集体备课后,黄晗钧同学于10月27日晚上走进2020级5班并担任副班主任,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班会课《向前进,博青春——走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先通过一段创意视频《绘梦东方》带领同学们快速了解进博概况,同时引入班会课的第一部分,进博会召开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其成果。随后,从近几年全球经贸和我国外交战略的大背景讲起,带领同学们逐步认识召开进博会对于我国经济、外交等的多方面影响以及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届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向他们展示了“进博文化”,介绍了“进博精神”。

班会课第二部分,黄晗钧同学继续向班级同学们介绍了进博会上的青春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小叶子”。结合其自己的三年进博志愿者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博会志愿者的整体情况,分享他所服务岗位的工作内容以及三年进博服务的感悟和思考。班会课以视频《我们都是进博人》结尾,包括“小叶子”在内,还有成千上万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在服务保障进博会,他们的奉献精神、进博情怀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

班会课的最后,同学们在他的带领下为进博会送上祝福:“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进博加油,我在四川宜宾为你加油助威!”

黄晗钧同学说,“在前期与当地孩子们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对进博的了解相当局限,通过政治课堂、试卷才了解到‘进博会’这一名词。本次生动的班会课,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进博会召开的意义和主要内容,懂得了进博‘小叶子’们的服务和奉献。我认为向西部孩子们传播进博文化、弘扬进博精神有着重要意义。首先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能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国际国内大环境、大背景,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青年一代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能为他们拓宽视野、扩大格局,更多了解国际国内前沿动态、新兴科技,鼓励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刻苦学习。其次,弘扬进博精神也是发挥进博溢出效应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叶子,尽管今年因在四川支教无法参与进博会场内的服务工作,但能在祖国西部地区宣传进博也是以另一种服务形式,希望进博会能在全国各地形成更大影响,切实为我国经济发展、产业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