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抗“疫”经历
2021-10-15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邱津航
 摄影:贺丹阳

10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副教授、病理学课程组长赵雷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赵雷融合了自身援鄂经历、感想以及对基础医学课程介绍等为2021级同学带来了《最终诊断——我的抗“疫”经历》的精彩一课。

课程开始,在观看“新冠疫情中的交医力量”视频之后,赵雷简要介绍了病理学的基本概念,并通过引用“病理乃医学之本”这一名言,强调了病理学在医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随后,赵雷以“病理是最终诊断的金标准”作为切入点,讲述了作为“病因诊断小分队”队员驰援武汉的经历。在鄂期间,赵雷及其团队主要负责病理尸检工作。面对负压尸检方舱内部的高温环境,防护服穿脱困难,消毒方式繁琐,资源短缺等种种不利因素,赵雷及其他队员凭借自身崇高的职业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克服困难,完成了21例病理尸检,其团队相关发现作为“病理改变”这一新增板块被收录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作出卓越贡献。回忆起在“火神山”医院的第一次尸检与援鄂期间的日常经历,赵雷向同学们描述了在当时紧张环境中医疗人员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将初心落在行动上”的精神。最后,赵雷将自己的援鄂感想总结为“前方有决策,后方有支持,身边有战友”,表达了对从国家和人民对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物资和政策方面鼎力支持的感动与自豪,并且表示“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一条知难而上的道路,无论是逆行还是在黑暗中都需要勇气,唯有立足当下学好知识,夯实基础,方能在未来迸发出巨大的力量”,赵雷鼓励同学们在学医路上要坚持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前行。

课程第二部分,赵雷简要介绍了基础医学教学情况。首先,他介绍了将学科课程内容融为整体,实现知识融通,打破原有单元课程局限性的整合课程体系。随后,赵雷指出科研对医学生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机会,早早进入实验室,获取科研经验,感受科研魅力。最后,赵雷介绍了交大医学院多元的考核模式,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思考自己是否认真地走好了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路,并对同学们提出合理利用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殷切期望。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赵雷一一耐心地做了详细解答。面对有关职业生涯的问题时,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坚定自己的理想,走好属于自己的未来道路”。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来自21级临五一班的郭子越同学表示:“经过本次课程,我对医学培养体系有了新的认知,感受到了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和科学性,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自己更扎实地掌握医学生的基本素养。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培养好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人民健康付出我的全部!”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