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波名师工作室开展“拓展法律知识,谨记伦理守则”线上学习活动
2021-09-17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王芳、徐璐璐
 摄影:徐璐璐

为进一步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文件指示,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培训,增强工作中的法律意识,深化伦理观念,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室于8月31日在网上举行第十一次学习活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李春波主任医师、名师工作室徐勇副主任医师,师彬彬、张彩迪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中心王芳、徐璐璐心理咨询师以及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啸天副教授,受邀为各位老师进行了《法律视角下的心理健康服务》的主题讲座。王啸天先从学生因心理疾患导致学校被诉案例出发,介绍了与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学校所应承担的责任和校园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边界。之后,介绍心理老师应当掌握的依法处理要点,强调咨询师亦应具备相应法律知识,平时做好咨询与工作程序的文档记录和保存工作。

随后,由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吴艳茹副主任医师做了题为《心理咨询中的伦理--胜任力和伦理决策》的讲座。吴艳茹讲解了心理咨询伦理守则中的专业胜任力,尤其是扩展了心理危机及评估部分,她以一个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讨论如何进行两难中的伦理决策。伦理决策虽无固定答案,但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等原则须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谨记于心。

在互动环节中,工作室的成员就日常工作中的法律困惑与伦理困境向专家们踊跃提问,王啸天、吴艳茹与徐勇老师进行了详实的解答。

法律意识与伦理观念是专业助人者的两只翅膀,需通过专业培训和实践不断深化。经由本次学习活动,学员们强化了日常工作中的法律意识,对法律相关问题有了更强的应对信心;规范了自身的伦理观念,激发了在工作中更好促进学生福祉的专业反思。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