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19级临五四班参与“医生初体验”班导师活动
2021-06-15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张容瑜
 摄影:陈晶鸿

5月21日和5月28日,临五四班的同学们分两批次来到附属新华医院举行“医生初体验”班导师活动。在本次班导师活动中,在班导师熊瑛的安排下,同学们分成九个小组,分别参观体验了心内科、泌尿外科等九个科室。

1362E

在跟随各个科室医生走进门诊室、旁观医生诊疗工作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一位医生的真实日常。参观儿骨科的王赛洋同学表示,“在门诊过程中,范清医生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解了门诊中遇到的病例,包括婴儿髋关节狭窄、青少年骨折及关节脱位、剧烈运动导致的肌腱拉伤、脊柱侧弯、腱鞘囊肿等的发生原因、诊断方法及常规治疗手段。此外,范医生与小朋友及其家属的沟通方式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儿科医生的耐心与亲和力,也让我受益匪浅。”

也有同学从中收获了面对当前理论知识学习的正确态度,参观泌尿外科的陈坤浩同学说,“临床是理论基础知识的巩固基地,临床的实地见闻和检查操作,对我在校那些枯燥又顽固又不扎实的的知识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且自己经常答不上,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在临床医学理论课和思政课上,老师讲过好多的临床知识和医患沟通的方式,现在经过亲身见闻,这才有了更深的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只有实践了才会觉得有意义,感谢为我们介绍的盛旭俊医生,这次活动让我更加理解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本次“医生初体验”活动,更让同学们学习了课本之外的为医之道。“令人惊讶地是心内科的周卿医生几乎记住了每一个来复诊的病人,在他们来复诊的时候亲切地同他们打招呼、询问情况,仔细翻阅患者带来的病史资料,向患者解释他们所疑惑的地方、指标代表什么意思。让人不禁感叹医生要做的不仅仅是针对疾病的治疗,也要去关怀患者本身。”“从这次的体验中,我学习到了医生所需要的耐心及细心,以及最为关键的——定力。”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都是我们医学生在未来接触临床以及正式成为医生之后的必修课。

无论是对现阶段理论知识学习的激励,还是为未来接触临床做铺垫与了解,本次班导师活动让同学们对医学生、医生的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