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德荣教授做客第四十二期“大医时间”讲座
2021-05-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顾晋源
 摄影:王鸣旺/任莫白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崔德荣教授,做客“大医时间”讲座,以“迎接医学的人工智能时代”为题,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讲座初始,崔教授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具体定义,突出其具有利用大数据,云计算进行深度学习,持续改进的优势。接着,他向大家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和已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崔教授强调了麻醉发展的新趋势以及麻醉人工智能化的可能性。

接着,崔教授分别对美国和中国的麻醉人工智能化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包括医疗人工智能化研究的焦点和瓶颈,提供了针对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他的引导下,大家对麻醉人工智能化手术室的未来进行了展望,针对同学们关心的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崔教授表示,在多重安全措施的保护下,人工智能发生事故的概率远小于人为操作。

随后,崔教授介绍了麻醉前评估及专家决策系统、专科麻醉智能评估诊断及处理系统、心律失常诊断与处理的方案、麻醉危机诊断与处理的方案等研究基础,体现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此外,崔教授还讲解了实施麻醉的一系列操作,及其他应用于医学领域的多种机器人系统。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针对医学生关心的“麻醉医师人工智能化是否会导致医生门槛贬低或岗位减少”问题,崔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不代表从医的门槛变低,更不会取代医生。人工智能将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它可以帮助医生完成机械性的重复工作,释放医生的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医学难题的研究及医学人文关怀,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最后,崔教授为全体医学生题词,希望新一代交医人在未来能够拓展全新研发思路,为我国医疗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

第四十二期的“大医时间”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汲取了专家的宝贵经验,对于麻醉人工智能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