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拓展科技视野 ——2019级儿科学“5+3”二班班导师活动
2021-05-01 浏览( 来源: 
 撰稿:廖敏
 摄影:张之玥

4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9级儿科学“5+3”二班班导师贝斐老师、辅导员娜迪拉老师与班级17位同学来到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奉贤基地,在研究所人力资源部曹婕经理及其团队、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拓展科技视野。

首先,同学们来到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奉贤基地质保楼1楼会议室,曹婕经理向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通过两个关于研究所历史背景、科研实力与企业文化的宣传片以及曹婕经理的介绍,大家了解了研究所概况。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创建于1949年9月,现隶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所集生物制品研究开发与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为人类健康与国民身体素质提高服务的国有大型企业,是国家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国内外人才积聚的生物高科技企业,于上海奉贤新建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皮内注射卡介苗、长效基因干扰素、水痘减毒活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系列减毒活疫苗、狂犬疫苗、流感疫苗、血液制品等。研究所底蕴深厚、开拓创新的企业形象深入同学们心中。

此后班导师贝斐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见解,提示同学们在疫情背景下从疫苗的研发、上市、普及过程中体会预防医学、儿科医学与生物研究的重要性与关联性,并倡议作为医学生要有更宽广的视野。

接下来,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技术人员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物流中心、水痘车间、分包装车间、实验动物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物流中心技术人员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物流中心的区域划分、运作模式以及管理方式。物流中心由原辅料常温立体库以及成品冷库组成,是整个厂区的物流枢纽。介绍完物流中心的概况,他带领同学们进入库房参观。从严谨的温控体系、质检方式、物流管理中,同学们感受到,审慎的态度与严格的管理是生物制品生产的保障。而后,同学们前往水痘车间,在技术人员的随行讲解下,近距离接触了疫苗原液的生产,在观察与实践中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的相关知识及其应用。接着,一行人来到分包装车间,通过参观分装、包装等过程,形象地了解了疫苗的生产链。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地就疫苗生产不同环节的温度、灭菌程度等环境要求进行提问,技术人员一一耐心解答。最后同学们来到实验动物中心,进入养殖实验用兔的车间,进行参观与学习,了解了实验动物中心的概况,在问答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动物的养殖过程。

参观结束后,班导师贝斐老师、辅导员娜迪拉老师与班级17位同学、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工作人员来到研究所门口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收获颇丰的参观学习活动。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班导师贝斐老师组织本次活动,也非常感谢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曹经理及其团队的热情接待、专业讲解。此次活动延伸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是学校之外一堂生动而难忘的实践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