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访谈之冉冉新星活动在闵行校区顺利举办
2021-04-01 浏览( 来源:儿科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顾晋源 张丹丹
 摄影:任莫白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访谈之冉冉新星活动在闵行校区顺利举办

2021年3月21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联合举办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访谈之冉冉新星系列访谈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教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专职副院长陈怡绮、学指委综合办主任王皓、儿科学院办公室主任林芊、学生综合事务负责人张丹丹、学指委辅导员解璐佳出席本次活动,儿科学院18级在读本科生江代纪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规培生解杨阳、上海市儿童医院2019级小儿外科学硕士潘文锋及上海新华医院2018级小儿消化科硕士王金玲三位儿科青年医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为观众分享自己在儿科学习、工作中的经历与真实感悟。

通过与主持人的互动访谈,三位嘉宾对当下儿科的就业情况、职业规划及宝贵经验开展讨论,并对儿科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挑战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曾经的你,未来的你,都会珍惜现在的你。”这是潘文锋与观众分享的座右铭,他曾担任过儿科班的班长,为了实现人生梦想——成为一名儿外科医生,他不惜两次奋战考研,最终金榜题名,顺利圆梦,他用行动诠释着儿科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优秀品质。他通过对过往考研经历、科研生活的回顾,向大家表达了他对儿科职业理想的坚定信念,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端正心态,客观对待过于偏激的舆论、认真学习、踏实走好每一步。

“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暖心的感动无处不在。每一个纯真的瞬间,都会让医生们涌起一起守护孩子们的未来的强烈欲望”,这是王金玲对儿科的评价。当被问及儿科医生的工作环境,王金玲承认儿科医生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是与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温馨快乐的时光,却是独属于儿科医生的珍贵记忆。每每提到这些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她的嘴角总是忍不住微微上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她坦言,医患纠纷是医疗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最容易让后辈学子们感到害怕的顾虑。但是,它其实并不可怕,也并没有舆论宣传的那么过激。她鼓励大家,在面对正常的医患沟通时,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充分理解家属焦虑的心情,耐心与患者家属沟通,遇到问题,积极向师长及前辈请教求助,一定可以有效避免纠纷产生。

“理性睿智、幽默健谈,科研临床两不误的女博士”这是观众对解杨阳的第一印象。她是儿科博士,发过高分SCI论文,但在毕业面临职业抉择时,她毅然选择投身于临床工作,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小儿血液肿瘤科医生。当回忆起第一次遇到诊疗困难、第一次送走小病患的情景,她不禁有些哽咽,内心的难受难以言表。她感叹,所幸时至今日,医疗技术高速发展,许多曾经十分可怕的疾病不再狰狞。她希望同学们记住,儿科医生治愈的不仅是一个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同时,作为有经验的过来人,她希望同学们能正确认识和处理医学学习中科研和临床密不可分的关系,科学把握两者的平衡及利弊,从中进一步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据统计,约1300余人登录直播平台观看本次活动。同时,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互动交流,就儿科就业发展等问题也展开热烈讨论,访谈活动在《儿科医师之歌——画出理想的翅膀》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最后,陈怡绮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通过聆听三位年轻儿科医生的故事,感受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蒲苇柔韧、磐石无移的坚守和学富五车、厚积薄发的才识在他们的青春岁月中闪亮,为他们的学习精神与职业品格倍感欣慰。她希望通过本次访谈,同学们能领悟儿科乃至整个医学专业中“贵族精神”的真谛,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坚定理想信念,为之不懈努力,成为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访谈简介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系列访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院主办,观众可通过亲临现场或网络直播的方式,直接参与我们的活动。该系列访谈每年共分为三个主题板块:冉冉新星、医者仁心、大医精诚,定期邀请来自儿科的学生、临床医生及业内大咖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儿科学习、工作的体会和感悟,希望观众通过聆听每位儿科人的讲述,知晓他们背后的故事,了解当代儿科医疗、教育的真实与自然。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