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纷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讲述个人与科室成长
2020-11-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教务处 儿科学院 
 撰稿:
 摄影:

11月18日,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先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外科学分会第十四、十五届心胸外科学组组长刘锦纷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刘锦纷从自己行医执教四十五载的经历出发,就“科室发展”、“成长经历”和“体会感想”三个方面带来了题为“我和科室共成长”的主题讲座。

首先,刘锦纷为在座的学生介绍我国心胸外科专业的发展是几代人勤奋创业的过程,而这一巨大成就可以划分为五个阶段。从第一阶段的艰苦创业,夯实基础到第二阶段的开放合作,国际交流,再到第三阶段的稳步发展,不断提高,逐步确定了中国小儿先心病的学术领先地位;到第四阶段,小儿先心专业快速发展,大展宏图:建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儿科心脏病专业设置为重点学科;完成了15000例以上的心导管检查。第五阶段,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心脏中心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先心病诊断治疗中心之一,每年实施手术约3500例。

接着,刘锦纷讲述了他作为一个工农兵大学生在医学领域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作为1972上海市第二医学院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他们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因为“来自基层,了解基层疾苦,知道学什么,为什么学”、“经历过时间的磨练,理解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与工农群众感情深厚”、“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关心国家大事”,所以他们学习欲望十分迫切。工作后经历过唐山抗震救灾,刘锦纷更是得到了磨练。由于电子资源的匮乏,他不得不通过四处借书来满足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他也向学生们展示了他住院医生时期的手写笔记。

最后,刘锦纷联系自己四十五年的从医执教生涯,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悟。他强调,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导师的引领;要能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学会奉献,很多时候“付出了一点”,就能够“收获很多”。作为医生要敬畏生命 、尊重科学。刘锦纷向学生们展示了他的格言——”医德高尚,医风严谨,医术精湛,热心教学,努力科研,终生学习”。

在提问环节,刘锦纷就“如何在行政管理与技术水平提高两者间保持平衡”,“如何更好的把临床与科研结合”等问题,为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有同学提问:“如何与儿童病患家长沟通”,刘锦纷认为,医生不但要有同理心,还要善于观察,体谅病患家属,多从患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刘锦纷教授行医执教的经历,让所有在场学生感受和领悟到一名卓越医学家的风采。刘锦纷教授精湛的医术,全心全意心系患者的精神,将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永攀医学高峰,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人才。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