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临八五班顺利举行“在自然中探寻医学人文”班导师活动
2020-11-1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高嘉琪
 摄影:吕昊、王宝鸿

11月1日,在班导师刘晓兵老师和辅导员原媛老师的带领下,17级临八五班的同学们来到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展班导师活动,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体味医学人文。

上海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4.51万平方米,共有5层,是一所包括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人类学、地质学、天文学等多种自然科学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珍藏了大量自然标本及图书资料,是一处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教育的理想科普基地。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宇宙诞生的过程,宇宙的浩瀚和地球的渺小形成强烈对比,敬畏之感油然而生。自然博物馆展出了各国历代探索宇宙的工具,包括中国古代的浑天仪、西方不断进步的天文望远镜和现代社会中遍布全球的大型天文望远镜,都让同学们体会到前人不畏未知、不断探索的精神,认识到在医学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拥有这种奋勇向前、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地球生命起源及演变之路。自然博物馆依据时间向我们展示了动物从海洋走上陆地,再从陆地飞至高空的进化过程;也展示了物种诞生和自然消失的历程,展现了生命的顽强与脆弱。同学们在痛惜于物种灭绝之余,更加懂得了敬佑生命、热爱生命的意义。

通过这次自然博物馆参观学习之旅,同学们了解到先贤对宇宙生命的探索,震撼于生命的更迭代换,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医学是直接面对生命的学科,只有认识生命的本质,敬畏生命、珍爱生命,才能成为具有人文精神的有温度的医生,做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