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临八一班顺利举行“再访瑞金,探索医学模拟中心,与手术零距离”班导师活动
2020-11-0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刘景戈、张源
 摄影:张源、李江涵、李世凝

10月20日下午,医学院19级临八一班全体同学来到瑞金医院,跟随着班导师邓漾老师与辅导员郑怡婷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导师活动。整个活动流程包括医学实训模拟中心介绍,模拟中心参观体验与腔镜手术实时转播观摩。

首先,同学们来到了实训模拟中心。在报告厅中,“老学姐”王佳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训中心的各种设施和功能,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对自己求学期间趣事的分享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让同学们更生动的了解了实训中心的各类先进设备。随后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训中心。中心对各种临床环境进行了逼真的模拟,尽可能地消除了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之间的距离,给医学生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其中模拟临床诊室和ICU病房、手术室等情境模拟室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临床的环境,而各种不同用途的模拟假人、精细的大体老师电子切片等则让大家惊叹于如今高超科技与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之后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了腔镜手术模拟台上使用细长的手术钳移动绿豆,这让同学们对未来的医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

接下来同学们通过实况转播观看了一场胃全切手术。主刀医生陆老师精湛的技术让同学们第一次对腔镜手术有了近距离的认知,邓老师耐心细致的解说让同学们对各种手术操作和解剖结构有了深入的认识。而腔镜手术的优势也在此体现了出来——开腹手术时连一助都不一定能看清手术视野,而在腔镜手术时,可以通过转播实现多人共同观看,这极大缩短了年轻医生的培养周期。

最后,邓漾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短的总结,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邓老师提出,这次观摩既让同学们生动地体会到了腔镜手术与传统开腹手术的不同之处,也是对于目前解剖学习的一种促进,他鼓励同学们在观摩了手术后更加主动地去了解相关知识,使得这些生动的记忆转化为知识为自己所用。相信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都有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也能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医学学习中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