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林丽琴:天道酬勤 不负青春
2020-07-0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林丽琴2020届第九人民医院硕士毕业生

艰难困苦,砥砺强者品格;锲而不舍,不负青春年华。拼搏的路途上,纵使汗水与泪水相融,我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我叫林丽琴,来自福建漳浦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 我坚信,来到这个世界上,便被赋予了使命。在无数的苦难与挫折中,我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厄运,我用百倍的勇气应付不幸的一切。而今,我就读于全国排名第一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研究生并任班长,从当初那个无助的小女孩到现在自信的医学工作者,只有我自己知道,经历了什么……

对于医学,我是深深地热爱的。在最初选择医学这个专业时,身边有人对我说学医是很苦的,我回答说:“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研究生期间,我获得3.83的绩点(满分4.00),排在年级的前5%。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中文论文1篇,临床类型SCI论文2篇,基础类型SCI论文1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5.77分,连续3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我始终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是一名学术型研究生,扎实打好理论知识、钻研科研是我最基本的职责。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与班级的管理工作,配合老师,服务同学。我自荐成为班长,三年以来面对近百名同学,近万条通知,始终以热情和高度责任感为广大同学服务,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带领同学们营造了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班级氛围,受到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天道酬勤,知识改变命运,父亲生前的这句叮嘱时常回响在我耳旁……多年来,我靠着一股“于满是荆棘的荒野里踏出一条路”的闯劲儿,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畏风吹雨打,霜打雪压,只为绽放那一缕芬芳,迎风歌唱。从高一开始,我再也没有要过家里一分钱,一路上依靠贷款,勤工俭学解决了学杂费上的困难,并且利用寒暑假打工兼职,弥补生活费的紧缺。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作风严谨,身为中共党员,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为其他同学树立良好的榜样,在同学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期间获得了校“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和“榜样的力量”的称号,获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是根植于我的内心的,不仅仅是因为我的特殊经历,更是因为我发自内心的善良。多年来,我积极参与社区义诊、医学知识普及、导诊等志愿活动。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也提高了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实践水平。

庆幸的是,一路走来,有母校相随,我将带着感恩,继续前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谢恩师谆谆教导。生活在继续,透过曾经的泪水和汗水,方向却愈加明晰,正如康德所说:“我已经给自己选定了道路,我将坚定不移。”我也将坚定不移!即使身在黑暗,我也不曾忘记仰望星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