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唐昕月: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2020-07-0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唐昕月2015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转眼,已至毕业。我们在花开的毕业时节细嗅芬芳。在老师们的引领下,从通识课程到专业课堂,从实验室到临床。

青春正当时,奋斗在路上。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医学院“选苗育苗工程”培训班、“红色砥砺”交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团等培训项目。入党以来,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最新动态,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尽心尽力为病人服务。

学习方面,我成绩优良,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B等奖学金(三次)、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学业之余,我还参加了一系列学生工作和社会活动,获得了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等称号。大四时担任第十二届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代表口腔医学院大学生出席2019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教育分会“学生思政教育”论坛,展示学院校园文化,增进学院间沟通交流。我也参加了多项社会实践、海外游学与志愿者活动,在实践中增加见识、开拓视野。在学生活动中,印象最深的是担任班导师联系人的工作。每学期初,我根据当前阶段的学习安排,听取班导师、辅导员和同学们的意见,策划和组织班导师活动。


大一的期末,得益于学校“早期接触临床”的实践项目,我们对口腔专业方向有了大致的了解。大二那一年,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陈万涛教授、口腔外科何冬梅教授和口腔综合科陶疆教授接任班导师。他们为我们开设“牙医的多项选择”系列讲座,以公立医院、民营口腔、口腔科研等职业选择为导向,让我们了解未来的职业道路。犹记得见面会上,陈万涛老师鼓励我们逐步培养兴趣,干一行、爱一行。老师的这句话透出了他对职业的执着信念,启发我对口腔各专业的认知逐渐清晰。

大三,班级开始申报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那年我们参加了九院科研中心开放日的活动,有机会走进科教园区那栋神秘的科研楼,科研的种子在心中萌发。后来,我担任上海市级“大创”项目课题组组长。在九院口腔修复科蒋欣泉教授的指导下,小组开展了《蚕丝蛋白材料功能化修饰及其血管化骨再生的实验研究》。前辈们科研思维缜密、操作手法娴熟、科研态度严谨。耳濡目染之下,我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也渐渐成长,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

后来,临近实习,老师们时常叮嘱,口腔专业的学生要多锻炼动手能力。在辅导员孙韫老师的提议下,我们开展了“鸡蛋雕花”的班导师活动。那个下午,我们用车针在鸡蛋上绘出奇妙的图案,沉浸在对小物件的雕琢中,在训练手部精细操作能力的同时也发挥了创造力。进入实习后,感谢身边每一位带教老师耐心细致、循循善诱,每次在出科之时我都会充满不舍。每当回想起实习时那些充满小小成就感的瞬间,会觉得这个科,这门课,是那么的有趣,细细想来又那么博大精深。同学们之间也常常感叹“在最熟悉的时候,就出科了”。我们好像离班导师口中“干一行,爱一行”近了一点。临近毕业,在老师们的关心指导和鼓励下,我有幸入选交大医学院“榜样的力量”和市优秀毕业生。但我深知身边有太多优秀的前辈和同学,难以一一描摹和细数。学医之路,道阻且长。新的征程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未来,也许在某个瞬间,我又会想起陈老师说的那句话。那是美好的憧憬,更是殷切的寄语。唯愿脚踏实地,爱我所有。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