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三届学生常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主席团联席会议顺利举行
2020-06-30 浏览( 来源:团委-学联 
 撰稿:石佳琪
 摄影:

6月20日下午,医学院第三届学生常务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主席团联席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出席会议,医学院团委相关专职团干及第三届学生常务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与会议。

游佳琳首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学联及各基层学生组织在“云服务”新模式下的工作成效,并对本学期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介绍。她指出医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应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为更好地为全体同学服务打好基础。

随后,医学院学联及各基层学生组织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交流。疫情期间,医学院学联开展了诸多深入人心的活动,如召集身处全国各地的交医学子以“云合唱”的形式演绎由SCI乐队创作的《武汉别慌,有难我们一起去扛》,为援鄂的医务工作者加油;征集广大学子对前线医护人员想说的话,书写《致交医援鄂师长的一封信》,遥寄祝福;针对居家学习的广大同学,举办“‘与玫瑰花的约定’21天云自习挑战”、“‘逐梦科研’线上经验分享会”等学术文化类活动,推出“Academy MANIA”系列聚焦科研难题的科普推送;为记录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点滴,推出“2020我的生活”征文活动、“医零医”云歌手大赛等校园生活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同时也让大家在宅家抗疫的过程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基层学生会也通过多样活动服务同学。瑞金临床医学院学生会经典项目“瑞金聊天室”战疫期间如约而至,通过新老学子的沟通交流,为瑞金青年搭建理想平台,旨在培养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的新时代医学生。仁济临床医学院学生会通过组织新冠疫情系列科普推送活动,既向坚守一线的逆行者们送去祝福,又积极引导仁济学子向榜样学习,进一步弘扬家国情怀。新华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围绕战疫主题,开展了“战疫杯”公共卫生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线上竞赛,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与技能。口腔、九院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发起了“知行合一,共抗疫情”倡议书,同时用豫剧、英语演讲比赛、战疫特刊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彰显中国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六院临床医学院学生会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带头作用,号召全体学生与辅导员用照片拼凑“爱的画卷”,向前线寄去温情的祝福,以此弘扬“继续精神,救死扶伤,敬畏生命,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市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会组织“线上座谈会”,邀请援鄂医疗队分享他们的援鄂故事及对生命的感悟,号召医学生们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院本部本科生学生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宣传,倡议“无偿献血”活动。闵行本科生学生会积极举办各类线上技能培训会,充分拓展和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各学生组织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服务同学的角度出发,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家在会议上分享经验、交流感想,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会上,医学院学联执行主席黄晗钧围绕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架构;改革学生干部和主席团成员遴选模式;持续提升学联引领力、服务力、影响力三个要点对医学院学联的新架构进行阐述和报告。同时提出了包括探索完善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优化学生骨干的培养与选拔途径,进一步健全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工作人员激励机制,协同推进基层学生会、研究生分会改革等下阶段改革要点。

各基层学生会负责人就现阶段改革成果与下阶段改革计划在会上也做了报告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学生工作要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生组织要明确职能定位、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大家会以此为依据,改革现行运行机制,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精简原则,通过科学“瘦身”进一步激发学生组织活力。

之后,黄晗钧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联合会章程修订案(草案)》,明确此次学联章程修订的背景及基本原则,广泛征求常委们的意见。同时,参会代表就“如何打破校区界限,加强协调联动”、“如何广泛联系同学,提升学生组织服务力”、“如何加强本研交流,做好传帮带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充分利用好“小医生Joy”等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拓展影响力和服务力等建议,为日后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医学院学联主席团成员张家旭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医学院各学生组织开展的服务工作,指出疫情的特殊性帮助大家发掘了线上活动打破距离限制等优点,丰富了未来学生活动的形式,未来可以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等举办得更具医学生特色。

此次会议为医学院学生组织更好地服务同学奠定了扎实基础,相信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未来学联工作将更加高效、顺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