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享·学系列活动——做时间的主人
2020-05-1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陆炳楠 郑怡婷
 摄影:

新的学期已经过半,在“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学习新模式下,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日前,交大医学院闵行校区凝聚朋辈力量,以“学法分享”促“乐享学习”,邀请了19级学业优秀学子带来学习干货分享,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学习,调动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质量,助力交医闵行学子的“云”学习、“云”成长。

首先带来满满干货的是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陆炳楠,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曾获得第36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医学类专业组一等奖,大一上GPA 4.10/4.30,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第一。

他在分享中首先提到要在自律的人生中砥砺前行。填报医学,立志从医,从这一刻起,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需要自己去努力争取,首先要做到的是自律。在大一上,我每天做好当天的时间规划,规定自己何时学习、何时运动、何时娱乐、何时休息。久而久之,学习便成为跟吃饭、睡觉一样的我们生活中很自然的一个环节。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自律,我能达到我自己设立的学业目标。疫情当下,在网课的学习期间,我们无需以“生死时速”赶早八,没有了在校时班级同学的陪伴与监督,也没有了图书馆自习室等学习氛围浓厚的环境,因此很容易产生自我松懈的现象。要对抗自己的惰性,我建议大家列好适合自己生活学习节奏的规划表,让自己赢在起跑线上。

其次他提出要摆正心态,利用网课优势挖掘自身潜力。相较于课堂教学,网络课程教学往往缺乏面对面的师生互动,进而让很多同学感到学习兴趣和听课效率有所下降。但是,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现状,还不如摆正心态,利用网课优势挖掘自身潜力。比如说,我们的课程《医用有机化学》等是录播课程,其优势在于我们可以反复观看难懂之处,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在观看视频时及时并主动地发现自己的兴趣方向,挖掘自身的学习潜力。如于我而言,就电子效应这一专题,我在课后通过进一步检索资料,整理形成学习文档,拓深对这一专题的深度理解。

随后他表示还应该及时预习与巩固,内化知识为我所用。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线上教学,很多同学明显感觉到每节课的知识点容量很大,在短时间内难以将全部知识点接收和及时消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做法是做好前期的充分预习,在上课前做到相关概念与术语的基本熟悉,这样能很有效地提升听课效率。在课后,我在当天会及时复习与整理,避免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处于“一团乱麻”的状态。对应整理方法,我推荐思维导图式的知识点提纲整理法,尤其是对于《普通生物学》等这些偏背诵记忆的课程尤为管用。通过此法,我们不仅可以为期末复习准备第一手资料,也可以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将知识点内化到我们自身的知识体系结构中,加深理解。

最后他建议同学们扩大体验,不负青春。在开学之初,我自以为大学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学业,需将自己全部的精力放在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上。但后来我发现,这样的想法太过功利,大学不同于高中,大学生活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其他值得我们去拥有、去体验、去尝试和去经历的事儿,如拥有强健的体魄、丰富的医学人文,掌握一门外语、一项乐器,体验一次蹦极等等。在紧张的学业之外,通过各样体验,收获自身兴趣,放松疲惫的身心,何乐而不为呢?我一直在想,我所想成为的医生,除了医术过关之外,还期望有着风趣的言语和有趣的灵魂,而这些也将源自于我的人生体验。因此,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学业之余,能不断扩大生命的体验,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辅导员郑怡婷表示陆炳楠是班级里公认的“学神”,之所以说“神”,在我看来他的身上拥有三点特质。一是自律。越是自律的人,越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炳楠经常自嘲患有学习上的“强迫症”,我想这不妨是他对自身的一种高标准与严要求,自律让他在生活与学习等各个方面拥有明确的目标,渴望精益求精,同时结果的正向反馈也不断激励他日益进取。二是从容。无论是高考失利带来的迷惘,还是因成绩优异伴随着的压力、抑或是生活中遇到的困境等,炳楠都能在一段时间的焦虑不安后调整回来,保持好自身的平和心态,继续前行。三是热心班集体。一个人价值表现在两方面——对自己还有对集体的责任感。作为班级学委,炳楠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分享自己的学业笔记、创建答疑群等,努力带动班级同学的共同进步。期望炳楠可以一如既往地挑战自我,砥砺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