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云课程”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师”
2020-04-19 浏览( 来源:六院临床医学院 
 撰稿:
 摄影:

4月15日下午,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方准时上线,与仍在家中进行网课学习的交大医学院400名大一学生开展了一次云课堂的交流。

在通识教育阶段开设由大医名家主讲的医学人文教育课程,以达到培养医学生的医学职业角色认同感,明确并坚定专业信念,早期建立职业规划是医学院的教育理念和始终坚定的教学方向。本次上线的学生涉及临床、儿科、口腔等不同专业的大一新生,陈方从“大医精诚”的出处与典故说起,结合此次抗击新冠肺炎身边感动的小故事,娓娓道来深情满满。最后陈方又将自己多年行医的经历及对专业的独特解读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整整70分钟的讲课,从古至今,由浅入深,满满的正能量。听课的400位学生来自17个小班,在讨论区、群聊区积极踊跃地提问。有的学生提出“现在医院硬性指标多,医生工作压力重,刚入医院的青年医师态度难以保证,对此有何规避方法?”;有的提出“在大医精诚中的精和诚,哪个更重要?”;有的提出“以病人为中心是十分个性化、精细化的,但是医务人员作为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如何平衡精力和对于关注个性化案例的需求?”;有的甚至对于外科手术医生如何克服心理的恐惧和障碍也提出了疑惑。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陈方都结合自身经历给予了详细周到的回答与指导。

这是一堂在特殊时期开展的极其应景的人文精神的讲课,虽然没有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沟通,但是通过云端的文字的互动,同样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代医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对于目前医患关系、职业的价值与责任等方面的忧虑与迷茫也正是作为医者的我们未来需要考虑与努力的方向。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