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旅法留学生齐心抗疫“打满全场”
2020-04-07 浏览( 来源:中法联合医学院 
 撰稿:曹羽钦
 摄影: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十余位医学生正旅居法国,或参与生命科学硕士项目的学习,或投身外籍住院医师项目的培训。他们在这场抗疫持久战中充分利用自己的医学背景与语言优势,为全球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

疫情初期,身在法国的交医学子时刻牵挂着国内的家人、朋友与师长,看着曾在实习时躬身带教的临床老师奔赴武汉一线,除了叮嘱和祈求前线的医务人员注意防护以外,也曾有过无法并肩战疫的愧疚和遗憾。

见证了国内疫情的逐渐向好,新冠病毒却开始在欧洲各国肆虐。身在异乡的留学生们除了注意自我防护,也以敏锐的视角观察着各国抗疫的世间百态。

正在法国格勒诺布尔攻读生命科学硕士的王圣明同学来自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他每日摘录法国媒体的新闻报道,或正面或消极,或宏观或具体,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与国内的同学、老师分享法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第一手消息,也在这一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法语阅读水平。“这次疫情期间,让我感觉最好的一点就是法国人民对医务人员的尊重,每天晚上八点都会集体为他们鼓掌,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细节。”同时他也坦言,疫情初期法国政府和民众的认识不足,导致许多措施的颁布错过了最佳时期。

来自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的郭翎茜同学正在格勒诺布尔大学附属医院担任外籍住院医师,她所在的呼吸科也参与了法国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虽然所属的医疗小组主要负责收治肿瘤病人,但她近距离地观察到了法国医疗系统在此次传染病防控过程中的运作模式,也通过与法国同事的交流体会到了中法双方在防护理念上的差异。

在法国政府颁布了严格的“封城”禁令后,旅居法国的交医学子们纷纷在家开启了“远程学习”模式。为了发挥自身医学与法语的背景优势,在巴黎、里昂、里尔、格勒诺布尔等地求学的江水晶、张嘉艺、曹羽钦、郑舒颖、许彦、徐思、王圣明等多位同学与中法联合医学院的各届校友共同组成了“抗击新冠字幕组”,搜集中国专家们的经验指南与视频资料,配上英语、法语字幕后与外国医生分享,期望中国的一线经验能够转化为他国抗疫的临床参考。

同学们纷纷表示,特殊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不尽相同的国情,我们有过焦虑,有过委屈,但祖国与母校给我们打了最有效的强心剂。交大巴黎高科学院与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共同搭建了“中法心连心健康咨询小分队”平台,通过微信群、zoom等平台为旅法学子提供防疫指导,邀请在法工作的医生校友介绍法国医疗体系与抗疫措施,由来自上海的心理咨询师带大家探讨疫情中的自我情绪管理。在法国防护设备紧缺的情况下,中法联合医学院还募集了大批口罩等物资捐赠给法国,不仅为旅法学生带来了最切实的保护与支持,也为历久弥新的中法友谊增添了“共克时艰”的注脚。

疫情当前,愿世界各国放下成见,齐心协力,旅法留学生们也将继续发挥中法交流的桥梁作用,成为这场全球抗疫战的观察者、参与者、铭记者。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