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生物医学科学班导师活动研讨抗击疫情
2020-03-1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深入强化积极价值引领,上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3月7日上午,在班导师王昊老师和班长何欣恒的主持下,16级生物医学科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对本次疫情进行了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生物医学科学方向项目主任郭晓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免疫学课程组组长陈广洁、班主任李园等出席。此次研讨会还吸引到了生物医学科学班级其他年级的众多同学们参与其中。

同学们事先分为六组,讨论的主题包括疫情下对国际卫生的思考、疫情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影响、疫情面前的医学教育、疫情下的中国社会、各国应对疫情策略的综合分析、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等。大家指出了本次疫情中世界各国暴露的问题和短板,也对一些可赞许之处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朱佳杰组指出其我国在疫情爆发前期存在的问题有:公共卫生教育缺失、直报系统不完善、信息公开缺乏和各方重视不足等。就此,提出应加强大众科普教育、完善国家卫生体系,培养公共卫生意识的建议。而江海宁组在把我国应对策略和其他国家比较后,认为中国作为本次疫情的核心,在疫情开始蔓延时,采取了强力的防控措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值得肯定,也是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骄傲的。郑邓昊组则借助详实的数据分析,得出了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精致的数据表格和合理到位的分析让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赞赏,也在最后的评比中斩获金奖。

在同学们汇报结束后,来自2015级生物医学科学班的倪端同学也从海外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黄热病毒的特别汇报。倪端同学在澳大利亚的实验室攻读博士研究生,目前进行传染病与黄热病毒方面的研究,他的汇报从科研工作者的角度深入解读了黄热病毒的历史背景、由来、分类和案例,也对目前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提供了一些思考。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

在会议的最后,郭晓奎老师和王昊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本次汇报给予了肯定。郭晓奎老师表示,同学们提供的定量数据很有说服力,同时背景和问题分析也做的比较到位。王昊老师则从活动意义角度出发,认为本次活动帮助大家审视自己、审视社会形势,每个人也从这次抗疫论坛中学到了新知识,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尽管身在家中,同学们依然有着饱满的参会热情,大家纷纷早做准备,等候在电脑前等待着会议开始,也有很多同学在开会途中记笔记,写感想,充分学习新知识。会后,大家也感慨良深,纷纷踊跃撰写了感想。谢泓钰同学表示,他进一步加深了对本次疫情的认识,改变了一些之前片面的想法。这次疫情不只与中国相关,更与全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彭小娟同学表示,当祖国有困难时,我们应更加勇敢地挑起时代的重担,无论是如今的社区志愿工作、疫情知识普及工作,还是未来的科学研究、药物研制等等,我们都会朝着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而努力。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尽管改变了大家学习的脚步与节奏,但没有改变的是大家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对家国天下的关心。相信本次抗疫论坛结束后,同学们一定学到了很多,也更加坚定了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信心。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此次抗击疫情研讨会彰显了生医人胸怀国家,心系天下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期望疫情早日结束,春天早日到来!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