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临八五班和预防班举行“杏林拾忆听秋色,显微格物铸丹青”联合班导师活动
2019-12-1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雷超宇
 摄影:林海扬

上海冬日暖阳,盛宅绿树成荫。12月7日,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五班以及预防班的全体同学在两位班导师周慧芳、邓晓蓓和两位辅导员陈燕、代永富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盛宅·校友之家共同开展本学期的班导师活动。

本次班导师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盛宅·校友之家,并聆听校友之家黄缨老师讲述交大历史与盛宅的故事;然后两位分别来自临床专业和预防专业的学长分享自己的科研及成长经验;最后进行“医”叶知秋树叶贴画创意大赛。

黄缨老师是盛宅·校友之家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盛宅的修复和维护工作。她先从交大的历史讲起,给大家介绍了交大120余年的发展历程和上海交大校友会的情况。之后,她详细地给大家讲述了盛宅的兴衰史和修缮的过程。这幢位于学校的东南角的建筑经历过交大百年变迁,于2017年4月8日交大121周年校庆之际作为校友之家开放启用,成为校友们返校接待、聚会的重要活动场地。

在感受了历史的厚重感后,紧接着举行了朋辈分享会。来自201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的李吉鹏学长和2015级预防专业的许子涵学长分别从自己的医学生生涯给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和成长的宝贵经历。

李吉鹏学长目前是2018级九院眼科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详细讲述了为什么要做科研,本科生如何做科研等问题。他鼓励同学们,本科生做科研虽然可能会遇到离开舒适区的阵痛以及拼尽全力后被否定的挫败,但要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加无法接受,都可以付出比想象更大的努力。

在“大创”项目开展中屡获佳绩的许子涵学长,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的收获和体会。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走适合自己的路,如果有想做的事情就从现在开始,并且学会从多个渠道收集信息,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多为自己的未来考量。

活动的最后,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本次班导师活动开展了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医叶知秋”树叶贴画创意大赛。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模仿医学上的神经细胞、手骨、心脏等,也有的是“医海独舞”、“医路远航”、“医心向荣”等创意作品,还有跳出医学世界的“自然之美”、“滑稽表情包”等等,无不彰显交医学子无限的创意思维。

两个不同班级、不同专业的联合班导师活动,不仅增进了班级间的感情,更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通过重温校史、同辈分享和手工创作,培养了医学人文情怀,提高了感恩母校意识。相信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医路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