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级儿科一班举行“走进国粹,爱我中华”班导师活动
2019-11-2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石岚
 摄影:方馨悦

11月23日上午,2018级儿科一班举行了“走进国粹,爱我中华”——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班导师活动。班导师何珂骏老师以及辅导员唐玉春老师共同参加活动。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中国的国粹,它为中华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传承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本次班导师活动旨在使医学生对中医药学有所认识和了解,提高同学主动学习中医药知识的积极性,在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的巨大魅力的同时,激发同学们关注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兴趣,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同学们刚步入博物馆,便看到刻在地上的巨大浮雕“扁鹊识归图”,浓厚的中医氛围扑面而来。抬头,“精气神”三个大字映入眼帘,这正是中医诊病中药治病的精华所在。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逐渐揭开了中医药文化的神秘面纱。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珍贵的医史文物和历史上的中医名家,孙思邈提出“大医精诚”教育后世医学家不仅要医技高超,更要医德高尚,这提醒同学们作为医学生,未来的医生,在磨练自己技术的同时,也要培养人文素养,两者皆有才称得上是好医生。针灸是中医的一大特色,等人高针灸铜人与小型针灸铜人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其表面镂有穴位,穴旁刻题穴名,同时以黄蜡封涂铜人外表的孔穴,其内注水,如取穴准确,针入而水流出,取穴不准,针不能刺入。中医学生们需要准确背出百余个穴位的名称、位置与用处,同学们联想到自己,这才明白不仅西医的学习辛苦,中医的学习也同样不易。针灸推拿馆、中医文化馆、康复养生馆、中药方剂馆,中医科教馆带着同学们一步步深入中医世界。

在博物馆的第三层,整整几面墙的中药标本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将活动推向了高潮。香包、脉象模拟器、云中医智能镜都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班导师与辅导员也忍不住体验了把脉的乐趣。在脉象模拟器前,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不同脉象的区别与代表病症,甚至在体验了脉象模拟器的脉象后,在自己与同学们身上当场实践,可见同学们对平时很少接触到的中医颇感兴趣。

活动在欢快的气氛中拉下了帷幕。中医是一门学问,更代表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明沉淀。此次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不仅仅是一次参观活动,更是一次感受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的机会。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获益颇多,对中医药这一我国的文化瑰宝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也更加体会到中医药的巨大魅力。同学们将更加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在西医中发扬大医精诚的精神,努力锻造为医的仁心仁术,为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卓越的医学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3A6E1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