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研途”研究生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顺利举行
2019-11-2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胡彬 耿鑫瑶
 摄影:耿鑫瑶 夏嘉晖

11月22日晚,由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我把青春献白袍”——2019年“医路研途”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于东九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李吉鹏、苏鑫裕、费聿东、郭枫、钱逸维五位学长学姐现身说法,分科研入门、基础研究、留学交流、新生适应、生涯导航五个版块,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们讲述他们眼中的白袍青春。

2018级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博士生李吉鹏以第一及共一作者身份发表5篇论文,累积影响因子39.5分,单篇影响因子最高15.6分,单篇引用最高103次。研究生阶段他曾三次获评国家奖学金,还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等。谈起科研入门,他鼓励大家努力掌握三项必备素养:规划时间,提高执行力和诚信科研。他认为,贪多嚼不烂,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该从一个方面做好、做透、做精。他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一篇修改了80多遍的论文,提醒大家良好的科研习惯和科研思维可能需要三五年的专注和投入才能打磨扎实。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是他把青春献给白袍的座右铭。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2017级基础医学院神经科学博士研究生苏鑫裕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十大励志典型人物”“优秀学生党员”。他以第一作者在神经科学顶级期刊Neuron、Journal of Neuroscience发表论文,其中发表在Neuron一文被F1000作为热点论文推荐。他从课程学习、课题研究、时间管理三个方面强调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科研的道路上培养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会给自己带来更多前进的动力。“在发表文章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做好时间管理,坚持自律,永不放弃,也是科研工作者必备的品质”。他寄语大家用心过好每一天,在最美好的年华里,不要辜负最美丽的自己。深根固柢,惜时拼搏,是苏鑫裕把青春献给白袍的秘方。

2018年国家公派留学生、2017级新华医院心内科博士生费聿东曾以课题负责人身份获批美国Charles Fisch心血管研究基金一项,多次参与包括美国心脏病学年会在内的大型学术会议。由于尚在海外,他以视频的形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留学感受。他认为留学经历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通过比较开拓思路,对人生的影响也非常重大。他说,“做医生固然很辛苦,但是留学经历告诉我,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有许多和我们一起努力奋斗的医生和医学生。他们的勤勉、钻研与无私,提醒我要更加脚踏实地,去追逐前辈和医学大家的脚步,甚至比他们做得更好。” 开拓视野,不忘初心,就是指引费聿东把青春献给白袍的向导。

2018级仁济妇产科博士郭枫是医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委员,先后担任团支书、学生常任代表等,曾获评一等学业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郭枫分享了迅速适应交大医学院学习生活的小知识、小窍门,还介绍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医路研途。从社区志愿服务到班集体团建,从研究生会到学术论坛,郭枫参与了丰富的课余活动,并从中收获成长和快乐。她说,“我们新时代的医学生不止要做科研,更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做一名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可以将视野投向更广阔的地方,乐于奉献,不忘初心。枫行医路,心火相传,就是郭枫把青春献给白袍的写照。

最后一名分享经验的是瑞金医院内科基地医生、瑞金医院住院医师委员会主席、2018级住院医师培训支部党支部书记钱逸维。在校期间,钱逸维曾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医学院“榜样的力量”年度人物、“益路锋行”公益人物等,曾参与医疗纪录片《人间世2》的拍摄。钱逸维以自己读研时的心路历程为例,幽默风趣地讲述了科研诚信及保持乐观心态重要性,介绍了与科研为友、与导师相处的秘诀,鼓励大家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通过寻找不同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她向大家提问,“是什么,让你觉得人生很值得?”面对在场各式各样的答案,钱逸维回应到,“我的答案是,‘Accepted!’这不仅仅是指论文被录用,更是人生价值被认可、被理解、被接纳这就需要我们去尝试和体验生活中的各种经历,去成就更好的自己。”钱逸维的精彩分享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笑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是钱逸维把青春献给白袍的总结。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如何构建良好的科研思路、如何调节学业与生活压力等问题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会同学表示,从学长学姐们的故事中汲取到了力量,也必将诉诸于行动,努力对标,见贤思齐,把握自己的医路研途

本次活动作为“我把青春献白袍”系列活动之一,以朋辈教育的形式分享了医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点滴苦乐,探讨了医学精神的本质,勉励医学生们白袍着身,责任在心,终之不悔,待之无倦。相信这次交流会之后,2019级的研究生新生们也将会给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答案,不忘学医初心,奏响青春颂歌,彰显青春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