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2019-10-2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汪奥丽
 摄影:沈君豪

10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志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教室为学生们带来题为“我的从医之路”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姚志荣以一张简历展现了自己从一名学生、研究生成长为医生、教授的医学生涯,分享了自己的从医之路。回顾彷徨的大学生活,他表示,面对现实与期待的巨大反差,抱怨和消沉无法解决问题,接受和振作才是进步之道。“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将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他指出在大学阶段,全面掌握知识比单纯追求高分更重要,只有勤奋努力、严于律己,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接着,回想本科毕业后在基层的学习生活,姚志荣表示,面对看似简单的工作、乏味的业余生活,他以积极工作代替消极对抗,以坚持不懈代替投机取巧,“天道酬勤”,在机缘巧合之下,他接触到了皮肤病方面的相关书籍,经过大量的学习和研究,成功考入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他表示,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应当放长眼光,坚守底线;面对挫折,应将其视作人生道路上的浪花,从挫折中寻找自己的问题,总结经验。

谈及住院医生阶段,姚志荣叮嘱同学们,住院医生阶段是临床医生一生的基石。临床上充满了偶然,在这一宝贵的学习阶段,应当潜心做平凡的工作,把病人当作最好的老师,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为自己的未来积累一生受用无穷的宝贵经验。

同时,姚志荣也强调,临床医生应当“知已知”、“求未知”,不止步于看病,而是更努力地探索未知的领域,做一名研究型的临床医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临床医生的标志是治病救人。而所谓的研究并非单纯为了发表文章,而是将研究的思路贯穿整个医疗实践,更好地认识疾病,更好地为病人服务。针对临床研究的诊断思路,姚志荣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诸多病例,从数例未被查明的皮肤疾病的攻破,到与临床表型不符的病毒毒株的发现,再到中国AD诊断标准在国际期刊上的首次发表,只有运用临床研究思路,将书本的知识与临床的知识相结合,才能做出正确的诊断。

最后,姚志荣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从医之路上的体会。他鼓励同学们,从医之路需要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围绕目标,进行踏实的、持之以恒的工作。同时,在牢固掌握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不断收集积累,善于总结。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医学生成长周期长应如何面对”、“传染性的疾病应如何看待”、“面对诸多患者时医生的心态”等问题,姚志荣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

本次课程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们表示,听了此次课程之后,他们更明晰了身为一名临床医生所应具备的素质和责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勤奋认真,努力成长为一名具备临床研究思维的卓越医学人才。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