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求职面试礼仪讲座顺利举行
2019-10-2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聂同同
 摄影:孙旭恒

10月23日晚,由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0届毕业生求职面试礼仪讲座在医学院西二教学楼401教室顺利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资深管理心理学教授、首批国家职业资格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樊琪老师受邀为同学们进行求职面试礼仪培训,讲座由学指委就业办陈莉老师主持。

樊琪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同时担任中国心理学会EAP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理事等多个职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樊老师在执教之余还一直从事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招聘与培训工作,已经连续8年为交医毕业生做求职面试礼仪培训。

樊老师在就业与面试技巧方面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讲座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学生就业时的心理准备与调适,即求职应聘三大成功要素;二是面试成功应具备的技巧,即求职应聘三大沟通技巧。

樊老师把求职应聘的成功要素总结为三点:平时养成正确的就业观、培养自己胜任工作的能力、通过快速培训提升自己的沟通技巧。樊老师通过讲述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实例提醒同学们在就业时要仔细分析就业形势、确定合适的就业目标、调整好求职心态。樊老师特别指出,年轻人择业要看岗位今后发展空间如何,不能只着眼于眼下的薪资水平;同时也要正视就业压力,遇到挫折时找出合适的应对方法,建议先就业后择业,以便积累经验。

面试是应聘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关卡,得体的礼仪会让求职者如虎添翼。樊老师指出,求职应聘的三大技巧应包含:应聘心态的酝酿、文字材料的准备以及应聘礼仪的演练等三方面内容。好的求职心态应包括:不惧竞争、直面挫折、长远发展、主动捕捉机遇以及合作与宽容的心理准备。调适好的求职心态需要同学们对就业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以此来定位自己的就业目标,可以根据“两栏法”分析多个职位的优缺点,有的放矢地进行求职。关于文字材料的准备,樊老师提醒大家求职信要短小精悍、特色鲜明,个人简历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一份好的求职材料应包括丰富详实的个人经历和所获荣誉,推荐信在外企工作求职中则有很大帮助。

作为一名资深的面试考官,樊老师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应聘礼仪的演练。在仪表礼仪方面,容颜礼仪代表一个人的精神面貌,要尤为重视,同学们应该做到头发干净服帖、长短适中、不遮脸,脸和手保持干净滋润,女生不要化浓妆。在姿态礼仪方面,无论是站姿、坐姿还是行姿,同学们都要保持举止得体,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在言语礼仪方面,同学们要注意音频音量的控制及合理言词的选择,要使用礼貌用语,能够用流畅的语言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要给人积极、正面的信息。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认识,樊老师以身示范,为大家演示不同应聘者的举止形象,让同学们了解到大方朴素、镇定自若和谦而不卑的求职心态的重要性。同学们对樊老师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掌声,讲座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此次毕业生求职面试礼仪讲座是医学院学指委“医路·启航——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教育”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学指委从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出发,为同学们提供及时、实用的求职技能培训。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既让大家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面试技巧,也提高了同学们对未来就业形势的认识。衷心希望2020届毕业生能够在接下来的求职季中善用专业技能和求职技巧,勇敢自信展现交医人的风采!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